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暑“上蒸下煮” 四款粥汤防暑伤

2015年07月24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暑“上蒸下煮” 四款粥汤防暑伤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成杰辉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近日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大暑时值三伏天中伏前后,此时气候炎热,雨水较多,日晒、暑热、水湿互结,达到一年中的高峰,正是南方人常说的“桑拿天”。

  “大暑大暑,上蒸下煮”,暑、湿、热是大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暑湿交蒸之下人们常有口渴身热、心烦气躁、身重困倦、食欲下降、大便稀溏等不适症状,出汗较多,专家建议当前的养生调养要以解暑为重点。

  避热趋凉防暑伤

  大暑高温,酷热难耐,长时间暴露于烈日下的户外工作者最易被暑热所伤。需要户外或高温作业,做好防暑措施,常备清凉的绿豆汤、冬瓜汤、淡盐水等饮品,利于解暑清热,同时补充身体因出汗过多而丢失的水分。

  此外,酷暑天气外出或旅行,要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避开高温时段,随身携带遮阳工具,尽量行走于屋檐、树荫下,避免过长时间暴晒,以防烈日暑伤。

  发生中暑,严重者可能出现休克、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必须尽快救治。

  成杰辉指出,酷热高温之下,一旦身边有人出现脸红身热、头晕头痛、口渴大汗等中暑症状时,应当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用凉湿毛巾进行全身擦拭降温,适当饮水补充体液。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等中暑重症应及时拨打120送往医院救治。

  饮食有节防“伏泻”

  大暑正值三伏天,暑热外蒸,高温难受,人们都想快速降温消暑。于是在酷热的天气里,常常出现类似这样的情景——打开冰箱,一瓶冰镇饮料大口大口地喝下,哇噻!怎一个爽字了得!

  不过,饮冰后又容易出现新的问题,若冷饮雪糕服食过多,容易导致各种胃肠疾病,尤其是民间所说的“伏天泻”则最为常见。

  “伏天泻”除了常因饮食不节导致,还会由饮食不洁所引起。暑热天气细菌等微生物容易滋生,食物保存不当极易腐败,故应严格把好食物卫生关。食品一旦变坏应及时丢弃,切勿食用。

  成杰辉指出,时下流行自备午餐,人们常将隔夜饭菜用饭盒装起带至公司,中午使用微波炉适当加热后即行食用。但暑热天气隔夜饭菜经过一个上午的常温放置往往已有变化,甚至变馊变坏,如若加热不彻底细菌不能杀灭,吃进人体后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痛腹泻。

  因此暑热天气尤其注意饮食卫生,以熟食、温食为主,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少吃或不吃生冷、冰镇食物。如已发生伏天泻,不可滥用止泻药,若腹泻症状较重、病情复杂应及时就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