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暑“上蒸下煮” 四款粥汤防暑伤【2】

2015年07月24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暑“上蒸下煮” 四款粥汤防暑伤

  少动多静微出汗

  大暑时期天气酷热,人体容易出汗,往往动即汗出,人体容易感觉疲劳。暑热天气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以保持体力。

  具体而言,烈日酷暑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露天日晒下活动,以防暑热高温汗出过多。日常工作生活也要注意劳逸结合,闲暇时间可练字作画、听歌阅读、品茶赏花以静心宁神。运动锻炼宜选择在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或傍晚进行,但要避免剧烈运动。此时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健步走、瑜伽、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强度以微微汗出为度,切记不可大汗淋漓。如若进行跑步、打球等强度较大的运动,应当控制时间,否则运动时间过长、汗出过多。

  因此,暑天运动尤应把握好尺度,虽各人的体质强弱虚实不同,体能力量速度有别,但仍应以少动多静为原则,或以和缓活动为主,避免剧烈运动大汗出,总以运动后不感疲劳体虚为度。

  自制粥汤可养生

  大暑期间岭南地区雨水较多,暑湿较重,此时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问题。且暑热汗多,人体容易出现精神倦怠、身体疲乏等症状。

  对于酷暑体虚,专家建议可重点调理脾胃,恢复肠胃功能,最好以粥饮来助。

  成杰辉介绍,粥饮清淡,质地细腻容易消化。粥饮多为慢煮细熬而成,营养物质不容易分解破坏,且能为机体补充流失的水分和矿物质,因而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暑天熬粥,可适当佐以淮山、芡实,或加入百合、莲子,或添加薏米、赤小豆、绿豆。他介绍几个大暑食谱:

  1.薄荷五豆汤

  材料:绿豆、赤小豆、黄豆、黑豆、白扁豆各20克,薄荷5克。

  制法:以上五豆清洗浸泡后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续煮1小时左右,加入薄荷再煮5分钟,放温后代茶饮。

  2.百合赤豆粥

  材料:白米50克,小米30克,赤小豆20克,百合10克,莲子20克,冰糖适量。

  制法:白米、小米淘洗干净,赤小豆、莲子、百合洗净后浸泡1小时,然后与白米、小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小火续煮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

  3.绿豆薏仁芡实粥

  材料:绿豆30克,薏仁20克、芡实20克、小米3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小米淘洗干净,绿豆、薏仁、芡实洗净后浸泡1小时,与小米一起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

  4.淮莲老鸭汤

  材料:净老鸭500克,山药50克,莲子30克,石斛20克,薏米30克,陈皮5克,生姜3片,蜜枣2粒。

  制法:将材料洗净后,老鸭和山药切块,全部材料放入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转至小火,煮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