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使用仍不可取

2015年07月23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使用仍不可取

  目前许多市民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也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

  滥用抗生素再次引爆舆论。有的患者认为抗生素会产生抗药性,而有的患者则一味主动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面对同一种药物,患者竟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对于抗生素,究竟该断然拒绝,还是适量服用?对此,记者采访清远多家医院药学部专家,向市民支招如何使用抗生素。

  案例1

  乱用抗生素,4岁儿童患上血液病

  小陈今年4岁,这几个月来时不时发烧咳嗽,由于家住乡下山村,有时没有其他药物来缓解。在缺药的情况下,妈妈找出家里的“希刻劳”(一种抗生素),反反复复给孩子吃了几次,小陈反而咳得更重了。妈妈急了,硬拉着小陈去诊所输液,7天后孩子越来越没精神。

  后来,经过医院验血,结果白细胞只有正常值的1/3,原本只占20%-40%的淋巴细胞却占了85%,有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前兆,医生立即叫停抗生素。两周后,小陈逐渐恢复。

  这是典型的抗生素滥用造成的血液病。孩子发烧咳嗽,多是病毒感染,可家长直接上了抗生素,后来打的针还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头孢曲松钠,这是抗生素中的高级药,它只能治疗细菌感染,不能杀死病毒,反而会“误伤”不少白细胞。白细胞是人体卫士,它减少后人体的防病能力降低,容易引起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最严重的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不少药物都能影响血液系统,而婴幼儿的造血系统发育不全,用药种类、用药持续时间等都要谨慎,以免造成“误伤”。

  不单是血液病,很多病种都可能因为乱用抗生素而导致加剧,因此,使用抗生素需要慎之又慎。

  案例2

  细菌感染,大多会用到抗生素

  有的孩子因为发热、咳嗽住院,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可就是这么一个常见病,医生给孩子用药却总不见好,经过检查,发现孩子对儿童常用的头孢以及红霉素类耐药,就都是滥用抗生素引起的。

  “孩子很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小到最常见的感冒,还有尿路感染、皮肤感染等,都很容易在孩子们身上出现。”专家表示,但这些疾病的感染源相差非常多,比如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源于病毒,而尿路感染中细菌感染就要多见一些。而在这些各式各样的感染里,只有细菌感染才会用到抗生素。

  一些家长遇见感染就用抗生素,但事实上,孩子可能是病毒、真菌或者寄生虫感染,使用抗生素完全无效。比如2岁左右的孩子易患病毒性肠炎,本身就引起肠功能的紊乱,使用抗生素后更不利于病情恢复。临床发现,近几年抗生素的使用在升级,以前小儿肺炎用头孢二、三代就能控制,年龄稍大的孩子再用这些药效果就不明显了。

  还有一些家长则硬撑着在该用抗生素的时候也不用,或者能少用就少用。专家称,到了夏季,食物等容易受到污染,孩子易被细菌感染,这时就需要用到抗生素进行治疗,不用的话反而会使细菌进一步扩散。医生建议,孩子的病情经过医生诊断需要用到抗生素的则要用,否则长期不用,造成慢性感染,会对身体的某些器官造成损害。“对于小儿来说,感冒、腹泻等是3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其中90%以上患儿都是病毒感染,应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增加不必要的风险。是否用抗生素,家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滥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