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揭秘藏在身上的6大“长寿穴”【2】

2015年07月20日08: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医揭秘藏在身上的6大“长寿穴”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经的“合”穴,为强壮及保健的要穴。具有扶正培元,调理阴阳,健脾和胃,通经活络之功。

  主治:一切虚损性疾病,如治疗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产后术后、大病初愈、久患消耗性疾病等。是强壮身体,延年益寿的良穴。

  位置: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面的上部,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中指)处(图⑤)。

  操作方法:用同侧的拇指按揉或用光滑木棒按揉,也可以用艾条灸。因为小腿部皮肤较厚,力量可以适当大些。但用力时不可以憋气,否则容易引起血压上升。操作不限时间和场地,但注意每天都要按揉,持之以恒才能有效。

  神阙穴

  即肚脐,又名脐中,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是人体的长寿大穴。神阙为任脉上的阴穴,命门为督脉上的阳穴,二穴前后相连,阴阳和合是人体生命 能源的所在地。

  位置:位于命门穴平行对应的肚脐中。

  作用:神阙穴是先天真息元气的唯一潜藏部位,人们通过锻炼可启动人体胎息,恢复天真息能。经常对神阙穴进行按压,可使人体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腰肌强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轻身延年,

  主治:并对腹痛肠鸣,水肿膨胀,弛痢,脱肛,中风等症有独特疗效。因而历来被医家视为治病要穴。

  操作方法:

  摸腹揉转法: 孕妇以及月经期女性要慎用此法。每晚睡前,将双手搓热,双手左下右上叠放于小腹(双手叠放可增加按揉的力度,一只手的力量太小),双掌以肚脐为中心划圆运转,顺时针方向绕脐摩腹运转72圈, 再逆针方向绕脐摩腹运转72圈。先朝哪个方向转都行,顺时针方向和逆针方向绕脐摩腹运转的圈数也不要那么讲究,大致相等就行。

  指压法: 孕妇以及月经期女性要慎用此法。手指按在肚脐上,不要任何揉动,根据自己的舒适程度调节按力大小。按压时平心静气,把意念集中在肚脐眼上,数自己的呼吸数,100次就够了,一天一次。当然也可以用手指按压小腹上的其它穴位(天枢、水道、归来、关元穴、气海等)。

  拍打法:孕妇以及月经期女性要慎用此法。方法:取坐位或仰卧位,用左右手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肚脐窝100~200次。操作时,腕关节固定或微动,以肘关节的屈伸活动为中心。操作者可在腹式深吸气后进行,拍打之力由轻而重,再由重而轻,连续反复几次即可终止。身体健康者还可适当增加拍打次数和力量。另外,拍打时要注意沉肩垂肘,腕部放松,五指并拢。在拍打时要平稳而有节奏,拍打后迅速提起,拍打的部位要准确一致。作用:经常拍打肚脐窝可起到安神宁心、调和气血、舒肝利胆、益肺固肾、通利三焦、调畅经络的功效。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