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伙动车连睡9个多小时 左腿静脉堵塞差点丢命【2】

2015年07月16日10:4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伙动车连睡9个多小时 左腿静脉堵塞差点丢命

  在车厢里坐着不动

  双腿静脉容易形成血栓

  在宁大附属医院,小王接受了治疗

  介入科主任于志海为他做了髂、股静脉插管溶栓术,把溶栓导管放入病变血管的血栓里,持续注射药物,让溶栓药直接作用于血栓,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们溶解掉。

  手术的刀口只有3毫米,小王康复得不错。

  不过,小王心中有点疑惑,自己年轻,身体也一向健壮,怎么会突然得了这个病?

  其实,小王这个下肢深静脉血栓也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在长途旅行中,车厢或机舱内氧气不充沛,有的人坐在座位上就睡觉,不活动、不喝水……这些因素作用在一起,血液流动就减慢了,从而进入高凝状态,就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急发。

  于主任介绍,在血液高凝、血液流速缓慢、血管内膜损伤时,血液会在血管内不正常凝结,形成血栓。

  在人体的所有静脉中,双腿的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形成后,血液回流受阻,就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最可怕的是,血栓一旦脱落,会沿着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肺栓塞是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第三大病因,抢救成功率相对较低。

  本报通讯员 庞赟 本报记者 李竹青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