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尿酸高不仅痛风还伤肾 无需过度控制低嘌呤饮食

2015年07月15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尿酸高不仅痛风还伤肾 无需过度控制低嘌呤饮食

  预防高尿酸引起的肾脏损害需多饮水。

  ●尿酸结晶对肾脏小管间质有损害作用,且尿酸持续升高会通过炎症作用导致肾病,最终可能发展为尿毒症

  ●外源性嘌呤仅占体内总嘌呤的20%,患者无需过度控制低嘌呤饮食,长期过度低嘌呤饮食会导致营养缺乏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瑜

  很多人都知道,尿酸高会导致痛风,但少有人知道尿酸高还会导致肾病。相反,好多人都担心吃降尿酸药会伤肾。专家表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的肾脏损害,并不是由于药物所致,而是因为疾病本身所致。因为尿酸结晶对肾脏小管间质有损害作用,而且持续的尿酸升高会通过炎症作用导致肾脏病,不及时治疗,最终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衰竭。据统计,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为15.1%,慢性痛风患者肾脏损害的发病率更高达86.3%。专家提醒,外源性嘌呤仅占体内总嘌呤的20%,无需过度控制低嘌呤饮食,长期过度低嘌呤饮食,反而会导致营养缺乏。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病例:

  担心吃药伤肾

  拒绝吃药导致尿毒症

  今年60岁的张姨,不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血尿酸也超标。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她的尿酸高达590umol/L,肌酐也比正常值高出20umol/L,但她一直担心吃药会伤肾而拒绝吃药。近日,她的踝关节突然又肿又痛,不得不在儿子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建瑜的诊室。

  让她哭笑不得的是,给张姨开药时,她和儿子一口一句“这药会伤肾吗”,“其实张姨的肌酐已经很高了,也就意味着她的肾功能已经不好了,当务之急是控制急性发作,将尿酸降低,只有尿酸下降,才有可能阻止肾功能的继续恶化。”张建瑜说,无独有偶,在一次痛风的义诊活动中,从来没到医院看过病的谭先生说自己的左侧跖趾关节肿痛。经检验,他不仅尿酸超标,最严重的是,他的肌酐值已经达到尿毒症的水平,最后被确诊为“痛风性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谭先生说他平时没有任何不适,两年前曾在一次免费的社区体检中,查出高尿酸血症,但他听说吃药会伤肾,所以一直没去医院。

  误区:

  降尿酸药伤肾?错!

  是高尿酸本身所致

  张建瑜说,在很多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中,普遍存在一种误区,他们总认为吃降尿酸药会伤肾,并为之深深地恐惧,以至于讳疾忌医,放弃痛风的规范治疗。“其实,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肾脏损害,不是由于药物所致,而是疾病本身所致。”张建瑜说,就像前面提到的张姨和谭先生一样,很多患者并没有服用过任何降尿酸药物,但是他们的肾脏已经在长年累月的高尿酸影响下导致不可逆的损害。

  张建瑜介绍,近年来,高尿酸血症与慢性肾脏病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国外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患者中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为15.1%,而在血尿酸水平正常的人群中,慢性肾脏疾病患病率仅为2.9%。慢性痛风患者肾脏损害的发病率高达86.3%,明显高于正常人群的7.4%。上述研究均提示,高尿酸血症与慢性肾脏疾病的患病率密切相关,且男性女性更易受高尿酸的损害而发生肾脏损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