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网传秘方不可轻信 防癌抗癌还需管住嘴

2015年07月13日10:4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网传秘方不可轻信 防癌抗癌还需管住嘴

  中医中药对于预防癌症,减轻癌症患者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降低癌症死亡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李雁就肿瘤患者普遍关心的中医药该怎么吃,究竟有没有防癌秘方等问题做了生动的讲解。

  吃得太好也会致癌

  肿瘤的发生有多重原因,主要可归纳为外因、内因和诱因。李雁主任特别提醒,现代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导致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过量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常吃甜食;过量饮酒等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肿瘤,尤其是消化道肿瘤以及妇科肿瘤的发生。

  首先,高热量食物的过量摄入与肿瘤的发生相关,热量摄入过多,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

  脂肪的摄取与肿瘤的发生之间也有强烈的相关性。研究表明,脂肪吃得越多,结肠癌的发病率越高。脂肪的摄入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也相当密切。

  此外,蛋白质与肿瘤发生的关系较为复杂,当膳食中的蛋白质含量过低时,会促进肿瘤的发生,然而,当摄取蛋白质的量为人体正常所需量的2至3倍时,反而会诱发肿瘤。

  除了饮食因素外,精神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中医认为,长期情志失调,就会导致人体阴阳失调、气血失和,给疾病以可乘之机。而得了肿瘤后,有三分之一甚至近半的患者其实是被肿瘤“吓”死的,所以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

  有些人可能会问,吃同样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人得肿瘤,有些人却不得?李雁认为,这和肿瘤发生的内因相关,把机体的免疫功能调节好,是最佳的防癌方法。

  网传秘方不可轻信

  “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拿着网上流传的所谓抗癌秘方来询问,其实,这些秘方,大都没有科学依据,不能盲目相信。”李雁说。

  在众多中药材中,有一些具有确切防癌抗癌功效的中药:比如人参、黄芪、灵芝、冬虫夏草等,但服用方法大有讲究。

  人参 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造血系统的功能,减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防治因放疗和化疗所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能使淋巴细胞数增加,促进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对肿瘤病人益处很多。

  然而人参的种类非常多,有些是凉性的,有些则是热性的,由于肿瘤一般都是偏热的,所以热性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建议肿瘤患者吃生晒参或西洋参,生晒参最好是冬天吃,而西洋参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

  服用人参要当心“人参滥用综合征”,长期或过量服用会出现兴奋、烦躁、失眠、头痛、腹胀、血压升高、出血甚至中毒等副作用,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适当服用。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立即停服,轻者可服萝卜汁解,重者需及时去医院治疗

  黄芪 有“补药之长”之称,是扶正培本、益气健脾的良药。手术后、放化疗治疗中及恢复期都可以服用,有助于提高肿瘤患者的免疫机能。据报道,黄芪可以促进机体的体液免疫,提高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有利于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力。黄芪的食用方法一般是切碎后煮着吃。

  灵芝 是扶正抑瘤中药的典型代表。除有扶正抗癌之效外,还有补气安神、益肺平喘之功效。灵芝不但可以直接抑杀癌细胞及诱导癌细胞死亡,而且有保护人体肝、肾、心等器官不受化疗药物的影响,可整体性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食用灵芝的最佳方法包括水煎法:将灵芝剪碎,加水煎煮多次,把所有煎液混合,分次口服;泡茶:将灵芝剪碎,加入茶叶开水冲泡喝。煲汤的做法则是将灵芝与鸡或排骨,加水细火慢燉;浸酒:将灵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

  冬虫夏草 具有阴阳平补、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的功效。可预防和治疗肿瘤或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等。

  冬虫夏草的最佳服用方法是:取5至10克,煎汤服;取3到5根与鸡、鸭、猪肉等炖服,也可入丸、散、酒剂。李雁特别提醒,购买冬虫夏草一定要慎重,以防上当受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