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传吃大蒜会中毒 专家:正常食用有益身体健康

2015年07月07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吃大蒜会中毒 专家:正常食用有益身体健康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前不久,一则“吃大蒜会中毒”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网友纷纷感到震惊。“吃了这么多年的大蒜竟然有毒?”、“我们日常食用的大蒜是否会致毒”随即引发热议。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吃大蒜会中毒”消息最初来自于一家报纸发表于5月28日的一则报道,称扬州一名男子因食用大蒜过量中毒神志不清送至急诊抢救。送诊时,男子身上有浓重的大蒜味。男子工友向医生介绍,该男子平日喜欢大量生吃大蒜,几乎三餐顿顿吃蒜,而在当日,他曾空腹生吃了很多大蒜。随后,这则“一男子生吃大蒜中毒”的新闻,作为“大蒜致毒”的证据被广为转载。

  那么,我们日常食用的大蒜是否会中毒?新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对“大蒜有毒”的论断表示质疑,认为正常食用大蒜有益身体健康,任何食物吃过量都有可能引起不适,不能因上述案例就得出“吃大蒜会中毒”的结论。

  大蒜本身无毒

  大蒜本身并非网络上所传的“有毒”食品。著名中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赵锡银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大蒜是老百姓经常使用的食药同源的食物,既能入药,又能作为食品来食用。从医学上讲,大蒜可以增强免疫力,抗菌杀毒,同时也有抗衰老、软化血管、活血化瘀的作用,对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不过,赵锡银说,任何东西吃过量,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包括维生素或其他营养成分。人体健康需要维持一个平衡的状态,如酸碱平衡、血液平衡、微量元素平衡。“任何食物过量食用都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但不能因此而判定该食物‘致毒’”。

  “任何食物都不能过量,过量了都有可能会引起不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说,“不能把任何食物食用过量引发的不适归结为‘中毒’,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所有东西吃多了都会中毒。”

  中毒病例实为自身疾病发作

  此前报道中“食大蒜中毒”的扬州男子的接诊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大蒜是个好东西”,但像这名男子这样长期大量吃肯定不好。该医生称,这名患病男子的情况,为过量食用大蒜而加剧了自身潜在疾病的发作,而非“大蒜有毒”所致。

  该医生表示,对患有重病或正在服药的人来说,过量食用大蒜,可能会引发旧病复发,或使得药物失效。

  大蒜也有不适应人群

  赵锡银表示,正常食用大蒜是有好处的,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杀菌,能够对肠道起到保护的作用,预防不卫生的餐饮引发的肠道疾病。但由于大蒜本身辛辣,会对肠、食道产生刺激,有胃溃疡、消化道溃疡等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

  不过,究竟何为“过量”,赵锡银认为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应因人而异。“有的人吃一整头蒜都没问题,而有的人吃几瓣就会不舒服,还有的人完全不喜欢大蒜的味道。”不能轻易下结论吃大蒜就中毒。

  范志红表示,大蒜中的大蒜素为活性成分,“理论上讲,凡是活性成分并非所有人都是适合多吃的。不适合的人吃了,或者吃得过量了可能就会有一些不好的作用。”所谓活性成分,即有一定生理调节作用的成分,比如人们常说的具有一些保健作用的成分。通常情况下,这些“活性成分”并非营养素,而是在一定情况下对健康有些好处的有一定生物活性的物质。

  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如大蒜中含硫小分子化合物刺激性很强,胃肠功能较敏感的人要少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