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靠闹铃起床到底好不好?科学家解疑人体的9个怪现象

2015年07月02日07: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解疑:人体有9个怪现象

  人们对自己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往往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刊文解读英国科学家米歇尔 莫菲特和格雷格 布朗的人体九大奇怪现象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1.压响指关节有害健康吗?关节处有一种类似油脂的特殊流体可起到减少骨骼相互摩擦的作用。压响指关节时,关节压力降低,会使该流体中的二氧化碳等气体迅速填充新扩展空间,形成气泡。压响指出声正是气泡崩裂所致,这些气体需要15~30分钟溶解到流体中,所以压响指难以连续完成。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尚无证据表明压响指会导致关节炎,但是频繁压响指可能会导致握力减退和关节组织损伤。

  2.为什么看太阳会打喷嚏?强光导致打喷嚏的现象被称为“光学喷嚏反射”。睛和鼻子的感知能力受到控制脸部大部分区域的三叉神经的支配,所以主管打喷嚏的颅神经与视神经连在一起,一旦眼睛受到强烈阳光刺激,鼻黏膜也会同时受到这种过度刺激,进而引起喷嚏反射。

  3.靠闹铃起床到底好不好?研究发现,闹铃起床弊大于利。原因是闹铃很容易打断睡眠周期,即使醒来也会感觉昏昏沉沉,越是在深睡眠阶段被叫醒,睡眠惯性就越大,醒来之后,感觉更累。正确的作法是培养规律睡眠习惯,每天在相同的时间醒来,几周后无需闹铃也可按时起床。

  4.为什么喝咖啡后容易口臭?人的口腔中有超过500种不同类型细菌。这些细菌分解食物残渣,释放挥发性硫化物,导致口臭。奶制品、肉类、鱼类食物更容易刺激细菌生长,咖啡会增加口腔酸性,再加上咖啡中的糖,都会加速细菌繁殖,更容易发生口臭。

  5.为什么鼻腔黏液会变绿?健康的鼻子每天产生大约半升粘液。鼻黏液主要为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盐混合物,其作用是捕获灰尘和污物颗粒及细菌,防止呼吸道感染。当感冒病毒进入鼻黏膜,身体就会作出反应,鼻黏膜细胞出现炎症,于是开始流鼻涕。白细胞发挥作用攻击病毒细胞。鼻黏液出现绿色是因为黏膜酶中含铁的缘故,这些酶具有防腐作用。

  6.为什么有些人无法长出大块肌肉?肌肉生长抑制素是一种决定肌肉大小的蛋白质。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肌肉大小上限。一旦肌肉长到控制极限,肌肉生长素就会阻止其进一步增大。肌肉生长抑制素水平越低,肌肉块就越大。

  7.为什么盘腿久了会有针扎感?这是因为,长时间交叉双腿或者睡眠时压迫手臂,会切断特定神经供血,引起神经与大脑交流障碍,不但周围神经传向大脑的信息会被干扰,大脑发给周围神经的指令也无法正确完整地抵达,大脑对被压迫部位的状态难以感知。一旦压迫解除,大脑就会发出更加强烈的信号,产生针扎刺痛感。

  8.为什么男人体毛更多?男性往往头发和阴毛更浓密粗壮,男性体毛还可能出现在胸口、背部和脚趾上。这种差异与男性生理特征和激素水平有很大关系。男性多胸毛更健康也更吸引女性,但男性可能更喜欢头发不浓密的女性,认为这样的女性看起来更年轻、健康,生育力更强。

  9.为什么吃冰淇淋会头痛?冷饮或冰淇淋入口,会导致口腔上颚毛细血管收缩,导致大脑产生约20秒的“冻结”痛感。血管热胀冷缩是人体保护重要器官的自动反应。一旦口腔温度恢复,毛细血管扩张,头痛感就会随之消失。▲ (陈宗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