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9岁新妈一来例假就咯血 罪魁祸首是郁积

2015年06月30日11: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岁新妈一来例假就咯血 罪魁祸首是郁积

  杭州市中医院中妇科的付萍医生,前阵子碰到一个特别蹊跷的病例:29岁新妈妈,产后8个月,一来例假就咯血,呼吸科看过,肺部CT拍过3次都没找到原因,最后找到付医生。

  付医生从医四十多年,这样的病例迄今为止碰到过3例,真是挺罕见的。

  还有一些上高中、上大学的姑娘,妈妈不在身边,月经几个月、半年不来也不在意。青春期的小姑娘,卵巢功能没有完全成熟,内分泌不稳定,再加上课业紧张,要警惕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

  一来例假就咯血

  罪魁祸首是郁积

  这位姓朱的妈妈第一次来就诊的情景,付医生印象很深:“老公陪着来的,很神秘的样子,趴在我耳边悄悄说,自己一来月经就咯血。”

  付医生问她,咯血量大不大。朱女士说,不多,两三口,有时候是一点血丝,咽喉部有明显的血腥味儿。

  她告诉付医生,去年12月开始咯血,去看过好几家医院,一开始是按肺炎治疗,前后又拍了3次CT,最后一次竟然还查出小片状磨玻璃状阴影,更把全家人吓得不轻。

  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在几家医院辗转治疗都没见效。时间久了,朱女士留意到,每次咯血都是来例假的时候,于是开始上网找资料。她检索的是文献资料,找到了市中医院姜萍医生的一篇文章,介绍付医生治疗经期咯血的经验,这才找了过来。

  跟朱女士交流的过程中,付医生了解到,朱女士之前引产过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后,朱女士一直在自责:之前的孩子是不是该生下来。

  付医生考虑,可能是肝气郁积,肝郁化火,导致的咯血,所以从清肝润肺的角度入手进行治疗;不过,这贴药吃下去,朱女士说吃了大便软,肚子胀不舒服,付医生又调整了用药思路,考虑是不是脾虚的缘故?

  “咯血中医一般考虑是不是内火,火又分实火、虚火。”付医生解释说,饮食辛辣、甜腻、晚睡引起的上火,就是实火;人流等手术后,身体虚弱、消瘦,这种属于虚火。

  朱女士的情况应该是后者。她也碰到过很多女性,例假期间龈出血、流鼻血,其实从中医的角度看,也可能是上火的表现。

  这一剂润肺清脾的药吃下去,朱女士头晕、咯血的情况很快好转,对第一个孩子的愧疚,也在医生、家人的开导下,慢慢释怀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