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煮肉丸浮起来≠可以吃 专家:丸子中心还没熟

2015年06月30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煮肉丸浮起来≠可以吃,丸子中心还没熟

  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举办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江苏)中心开放日活动,市民和媒体代表一起参观了部分实验室。专家提醒,食源性疾病是头号食品安全问题,它离我们并不远,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招”。

  小实验

  煮肉丸浮起来≠可以吃

  在昨天的开放日活动上,省疾控的专家们向市民们展示了一个小实验。很多人点火锅喜欢点各类的丸子,丸子扔锅里煮沸浮起来,在很多人看来意味着丸子已经熟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实验里,疾控专家将肉丸放到了滚开的汤锅中,两分钟后肉丸浮了起来,此时将丸子捞出来,用一种特殊的温度计探针深入到肉丸内部,结果显示肉丸中心温度为45.4℃;重新将肉丸放入滚锅中加热,5分钟时捞出再测,中心温度达到了72.3℃。专家表示,高于70℃的温度才能将绝大部分致病菌杀灭,此时的肉丸吃起来才不会有问题。

  实验告诉我们什么

  很神奇:

  比对细菌“指纹”找元凶

  早在2010年,我国就全面启动了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工作,这个报告系统由遍布全国的3000多家哨点医院构成,他们就像站岗的哨兵。如果您到当地的哨点医院看病,医生认为是由食品或怀疑由食品引起的,就会对症状、可疑食品、就餐史等信息进行询问和记录,溯源系统就会启动。

  这个溯源系统由全国30个省级疾控中心和部分地级疾控中心构成。专家介绍,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不同细菌的DNA其实也有细微的差别,食源性疾病分子溯源就像公安机关的“指纹比对”,能准确锁定致病元凶,并找到污染源。

  新数据:

  去年江苏每100人有15人曾“吃出问题”

  火锅中肉丸没煮熟,还只是可能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一个原因。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首席专家袁宝君表示,省疾控去年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每100个江苏人,就有15人曾患过食源性疾病。

  袁宝君解释,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疾病,通俗来讲就是“吃出来的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化学性的、生物性的,也有动植物性的等等。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是典型表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