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避孕药黄瓜”是真的吗? 专家:纯属谣传【2】

2015年06月26日10: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孕药黄瓜”是真的吗? 专家:纯属谣传

  新华食品:“乒乓葡萄”、“超大杨梅”、“大个猕猴桃”、“大个草莓”都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催的吗?

  王强:植物果实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品种的遗传属性和品种间的差异。部分品种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会产生大个作用,但效果有限。

  有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能促进植物果实细胞分裂与伸长,俗称“大果灵”、“膨大剂”、“膨大素”。常用是氯吡脲,它能促进植物细胞分裂和分化及器官形成,从而增加果实重量,目前在西瓜、猕猴桃、葡萄、黄瓜等7种果蔬上已取得安全评价合格,并获得了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登记。

  从植物生理属性和生长发育规律看,品种内因属性是决定果实大小的关键和主因,外用膨大剂的作用十分有限。大个瓜果,主要得益于育种和栽培技术,如“乒乓葡萄”实际上是藤稔葡萄新品种,“超大杨梅”实际上是东魁杨梅新品种。

  因此,尽管大果型的水果可能有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但使用的环节主要是用于座花、座果和初期生长,生长后期使用基本无效果,一般也不会使用。大果最主要的还是品种育种和改良所致。

  新华食品:“西瓜开裂”与植物生长调节剂有关吗?

  王强:很难确定是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引起的,西瓜开裂很少见,但真是西瓜开裂的话,原因是多方面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只可能是导致西瓜开裂的原因之一。

  一是西瓜本身质脆,含水量大,圆形易滚动,很容易轻微碰撞即开裂,开裂在一定程度上是西瓜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二是连续阴雨天后突然暴晒天气会导致西瓜开裂;三是施肥不当也会造成西瓜开裂;四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也可能促使西瓜开裂。

  目前西瓜生产中常用的座果剂和促生长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成分为氯吡脲。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科学合理使用下对西瓜品质没有不良影响,但如果使用时段不对、或者剂量过大,也会出现畸形果或裂果。

  新华食品:“畸形草莓”能吃吗?

  王强:个别草莓出现畸形,是植物生长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不影响安全食用。

  导致草莓果实畸形的原因有多方面,既有花期授粉不匀原因引起,也有光照不充分、不均匀引起的,极个别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形成,还有可能是气温、营养等不均衡、不稳定引起的。经过近几年农业部对各主产区草莓质量安全的全方位风险评估,上市草莓中的农药残留很微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要求,消费安全有保障,可以放心吃。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