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

2015年06月25日17: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

  人体时常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或产生一些症状,通常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些警报你知道多少?当身体产生不适时,利用食物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一种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妙法。

  有些看起来很可怕的信号其实也许是无关大碍的:粪便呈鲜红色很可能是因为你吃了甜菜,而不是什么肠道出血。而有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信号却很可能预示着身体有了严重的不适。比如,睑上那些小小的黄色肿块很可能是脂肪沉积物,表明你体内胆固醇过高,更易罹患心脏病。

  其他还有些信号从生物学的角度似乎无法解释的:眉毛没有长过眼角也许是因为甲状腺不够活跃,耳垂上的斜纹则预示着罹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有些信号似乎有多重含义:大腹便便到底是因为你中年发福呢还是卵巢癌的前兆呢?

  问题在于,即便身体明确给出了这些警告,我们很多人却恍若不觉。医学作家琼·利布曼-史密斯(Joan Liebmann-Smith)曾经出现体重急剧下降、掉发、心跳加速、无法入眠的症状,她认为这都是因为自己刚生了宝宝后压力过大所致。而当她向一位精神科专家咨询失眠问题时,对方告诉她只需“数羊”就可以了。

  直到有一天吃午餐时,一位亲戚看着她肿胀的眼睛和咽喉部位的大肿块说:“琼──你的甲状腺肿大!”验血结果证实,她患了甲状腺机能亢进,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并分泌过多强力激素。

  史密斯说:“我身上所有的典型症状都有,却被我忽视了。”身为一名医学作家,她决定撰写一本针对非专业人士的书籍,内容是预示重大疾病的身体信号。她与杰奎琳·纳尔迪·伊甘(Jacqueline Nardi Egan)──她是一位乳腺癌幸存者──合作撰写的《从头到脚的健康信号》(“Body Signs”)于2007年出版,已在26个国家发行。

  史密斯说:“我们不希望人们看到身体的这些信号就惊慌失措,仓促得出结论,不过关注自己的身体真的是非常重要。知识就是力量。”

  身上有了肿块或是哪个地方颜色出现了异常时,不要急着跑去找大夫,请记住,如果这种异常已经有好几年历史了,那么它更有可能只是天生的、无伤大雅的。那些平时没有的迹象和征兆,或是疼痛或身体虚弱的表现更有可能会有问题。(体表的信号能看到或触摸到;身体内部的信号,比如疼痛,则只有病人自己才能感觉到。)

  从头到脚仔细检查病人的身体,寻找此类迹象,是护士培训的一项重要部分。家庭护理执业医师苏珊·丹曼(Susan Denman)在杜克大学护理学院(Duke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教授身体评估课程,她说:“这是病患护理的基础。”了解这些信号和症状的含义在医生的培训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医生还需在其整个职业生涯的临床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个本领。

  不过很多医生护士都说,病人自己也必须对自身一些新的或者不同寻常的症状予以重视。爱达荷州博伊西(Boise)的执业医生、美国家庭医生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主席泰德·埃珀利(Ted Epperly)说:“病人越上心越好。”

  美国医保体系即将进行重大变革,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将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初级保健医生会越来越紧缺,长久的医患关系会更加难以维系。预防医学将日益受到重视,患者本身可能会在及早发现疾病、防止疾病恶化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