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晨起喝蜂蜜水要不得!喝蜂蜜水10大禁忌

2015年06月24日0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晨起喝蜂蜜水要不得!喝蜂蜜水10大禁忌

  蜂蜜“食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新鲜成熟的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将其配成水溶液,因为水溶液比纯蜂蜜更易吸收。喝蜂蜜水有着抗菌消炎、促进组织细胞再生,促进消化,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多方面作用。不过,喝蜂蜜水也有禁忌,喝不对小心惹病伤身。

  1、清晨空腹第一杯就饮用蜂蜜水,不利健康

  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那么新物 质与一夜代谢的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所以,在清晨饮用完白开水后,体内相对洁净了,再食用蜂蜜就更有利于发挥其防治功效。为了不影响早餐的食欲,可以将蜂蜜直接食用或与面包等一起食用,还可以与酸奶、果蔬汁等混合食用。

  2、晚上睡觉前不能喝蜂蜜水

  晚上睡觉之前,宜在睡前半小时再喝一杯100ml左右的温开水,但此时并不适宜喝蜂蜜水。这是因为晚上睡前喝白开水是为了身体一夜新陈代谢作水分储备,但如果喝了蜂蜜水,水中含有大量溶质,密度上升,达不到睡前喝水的作用,因此不予推荐。另外,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晚上睡觉之前喝了蜂蜜水,这些糖分极容易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让你悄悄长胖!

  如果刷了再喝蜂蜜水就更糟糕了,大量的细菌会在你的口腔里腐蚀你的牙齿,因此晚上睡前喝蜂蜜水委实太不划算!

  3、不能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蜂蜜

  蜂蜜中除含65%至80%的葡萄糖和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矿物质等。食用蜂蜜时,要用温水冲饮,水温不超过60℃为宜。如果高温开水冲入蜂蜜,不仅破坏了其丰富的营养物质,还会导致其天然的色、香、味都发生变化。

  喝蜂蜜水对水温是有讲究的。医学大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润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可见,较凉的蜂蜜水具有清热、润燥、解毒的功效,比较适合于体质偏热的人;而温热的蜂蜜水(40至60度)具有补益脾、促进消化的功效,比较适合于脾胃虚弱的人。

  4、蜂蜜每天不可摄入超过100ml

  蜂蜜虽好,可不能贪杯哟!蜂蜜每天最多能够摄入100ml,可不能因为觉得蜂蜜特养生就没完没了地吃。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每天喝两杯蜂蜜水,一杯放一勺蜂蜜就够了,饮食健康贵在平衡。

  5、空腹喝蜂蜜水,易致胃溃疡

  蜂蜜属于甜食,,甜食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于胃粘膜有损伤。长期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所以,饮用蜂蜜水最好不要空腹喝,建议饭后饮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