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炎夏缺水易心梗 老年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2015年06月23日12: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炎夏缺水易心梗 老年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量只有50%左右。

  老人谨记不渴也要常喝水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老年人大脑和机体在应对口渴的信号上不协调,即便身体严重缺水,也难让他们觉得口渴,在盛夏时极容易发生中暑。因此,老年朋友在夏季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

  人的血液里含有电解质,人在活动、呼吸、排泄时都会丧失水分,从而导致血液里电解质浓度不断增加,进而刺激体内血液里的化学感受器,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产生“渴感”,提示人们喝水。

  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各种器官功能都有所减退,老人对各方面感觉比年轻人迟钝,表现在化学感受器上也是如此,于是就会出现身体缺水却不“口渴”的现象。一旦不能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老年人皮肤干燥以及排泄不畅、便秘等现象,易出现脱水、中暑,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为缺水造成的血液浓稠将间接导致心梗、脑梗的发生。

  所以老人不要等口渴再喝水,要定时定量。清晨空腹先饮水,上午可安排两次饮水,如9点左右一次、11点左右一次,下午也可根据活动安排两次饮水,晚上不要为避免夜尿太多而一口不喝,因为夜间皮肤的蒸发、出汗、呼吸都会让体内水分丢失,可以喝200毫升左右的水。此外,运动前、泡澡前、喝酒前都要少量补水,出汗多时,除喝水外还要注意补充点钠钾。喝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且每次饮用量少,以利于人体吸收。

  老年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1、晨起饮水能防病

  睡醒往后,如空腹时先饮下两杯水,既可管用填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养料不足,又可消退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促进屎尿、尿液等代谢废物迅疾排出,对预防脑梗阻、脑血栓、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等心脑血管恶疾的发生以及泌尿系统结核、尿路感染等病症,均有扼要效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