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国禁用反式脂肪酸因消费量高 我国居民暂无需担心

2015年06月1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赵敬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6日宣布,将在3年内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以助降低心脏疾病发病率。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反式脂肪酸在蛋糕、饼干、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美国这么做是为什么?中国也需要禁用反式脂肪酸吗?老百姓该如何规避风险?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有损心血管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韩军花介绍,反式脂肪酸是脂肪酸的一种,因其化学结构上有一个或多个“非共轭反式双键”而得名,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

使用氢化植物油还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比如曲奇更加酥脆、奶茶更加润滑。此外它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可以延长保质期,且比动物油脂比如天然奶油成本更低,因此食品工业界应用广泛。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植物油脂比动物油脂更健康,因此氢化植物油取代猪油被视为科技的进步。但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尚无明确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与早期生长发育、2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疾病有关。

美国反式脂肪酸消费量远超标准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注: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 )但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4年美国的男性平均摄入量为2%,女性的平均摄入量为1.9%。

公开报道显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6日声明,由于部分氢化油在人类食物中的使用没有被“普遍认可为安全”,这一机构最终决定实施已经酝酿一年多的禁用令。按照禁令,美国食品生产商必须在3年内调整产品配方,剔除部分氢化油成分,或向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在产品中添加部分氢化油的特别许可。这一禁令预计将减少冠心病发生率,“每年预防数以千计的致命心脏病发作”,这一机构主管斯蒂芬?奥斯特罗夫说。

“美国FDA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是基于反式脂肪酸的消费情况对本国居民的健康影响。据我所知,美国每人日均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为5.6g,可能是这样的消费量让美国意识到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居民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韩军花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