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国禁用反式脂肪酸因消费量高 我国居民暂无需担心【2】

2015年06月19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我国消费量低居民暂时无需担心

那么,反式脂肪酸在我国的消费情况如何?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0年反式脂肪酸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甚至有“反式脂肪酸是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说法。为了解我国居民日常膳食摄入的状况,科学、准确的回应公众疑问,并为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管理措施提供依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开展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

2013年公布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WHO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目前来看,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总体较低,居民暂时无需担心。”韩军花表示。

居民应学会看食品标签避免风险

虽然目前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总体较低,但调查发现约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WHO的建议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消费量还会有所增加,烹调用植物油的消费量也在增加,因此业界、政府、科学界和消费者都应当给予适当关注,不能认为“太平无事”。

韩军花建议广大居民,可以通过看加工食品的配料表和食品标签来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一般食品外包装上都有配料表和营养标签,如果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植物油’,就说明该产品中可能包含反式脂肪酸。这时就要看一下营养标签里‘反式脂肪酸’那一栏的含量,如果是0,说明是含量极少,可以安心选购。如果含量较高,那么就应慎重选择。”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方的代表,康师傅控股公司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总监罗之纲告诉记者,其实食品企业对于有风险的食品添加剂是避之不及的:“食品厂商都希望提供最好的产品给消费者,以赢得品牌和市场,遇到这种有风险的添加剂,我们也会优先控制。从目前来看,很多厂商为了避免消费者担忧,都主动调整了配方,减少了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量。现阶段消费者可以通过看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来决定是否选购这类食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