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孩子发烧物理降温并非首选 缓解不适才是治疗目标【3】

2015年06月19日12:5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发烧物理降温并非首选 缓解不适才是治疗目标

  酒精擦浴降温应该禁止

  综合以上观点,温水擦浴和泡澡这样的方式,在发烧39℃以下时不需要使用,39℃以上时一般也应该以退烧药作为首选。只有当孩子不能吃退烧药时,才考虑选择擦浴降温,或者当孩子非常难受时,也可以考虑加用。

  而酒精擦浴,虽然可以降温,但酒精也可通过皮肤吸收,带来中毒隐患,因此应该禁止。在以往的文献中,也曾报告过若干酒精擦浴导致婴幼儿急性酒精中毒的案例。

  孩子发烧了 应该怎么办

  孩子发烧原因有很多,感染、炎症、肿瘤,以及代谢免疫等原因均可引起发烧,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烧的原因和处理措施也不一样。

  如果你的孩子不到三个月 只要体温高于38℃,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尤其是新生儿期间(0-28天),10%以上的发烧是严重感染所致,而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又很不完善,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三个月以上的孩子 判断孩子精神状态很重要,如果精神不好也要去医院。如果孩子还有劲玩,会跟大人互动,那说明精神还不错。但发烧会让很多孩子昏昏欲睡,很难判断是真的精神不好了,还是发烧让孩子犯困,医生有时都判断不准,更何况家长,如果自己心里没底还是早点上医院,不要有侥幸心理

  如果孩子发烧的同时有头痛、脖子硬、抽搐、喉咙痛、耳朵疼、身上出皮疹或淤斑、反复呕吐、腹泻等伴随症状;2岁以下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24小时;2岁及2岁以上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也应该去医院。任何年龄体温反复超过40℃,或者其他自己心里没底的情况也要去医院。

  如果你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在家里观察,当孩子体温超过39.0℃且孩子不舒服时可以用退烧药,改善孩子的舒适度。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对儿童相对更安全的退烧药。布洛芬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而且不要给频繁呕吐、脱水的孩子用,以免产生肾损害。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3个月以上的孩子,对呕吐的孩子也可以用栓剂。

  发热伴随代谢的增加,水分需求增大,无论是否使用药物,都应该让孩子多喝水,不愿意喝水的孩子也可以试试淡一点的果汁,出汗多也可以喝口服补液盐。穿衣服要穿轻薄能吸汗的,厚度以孩子舒适为度,可以开空调,不能给发烧的孩子捂汗。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