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端午期间又称"百毒月" 女子海边戏水患日光性皮炎

2015年06月18日15:1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期间又称"百毒月" 女子海边戏水患日光性皮炎

  核心提示

  临近端午节,百姓除了吃粽子、划龙舟外,此期还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

  随后进入夏至,天气渐热,蚊虫苍蝇滋生,被称为“恶月”、“百毒月”。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并通过喝雄黄酒、插艾叶等来驱瘟避灾。老百姓如何健康度过“百毒月”,请看典型病例。

  海边戏水,陈女士患上日光性皮炎

  专家:长沙市中医医院(医院下同)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源

  【典型病例】最近陈女士和好友一起到海边度假,凉凉的海水,伴着海风,衣着也较为暴露。回来后,陈女士的手臂和背部出现了不少红斑,还夹杂着少许水泡。几天后,手臂和背部开始蜕皮,还带有刺痛感。经医生诊查,陈女士因被太阳晒伤患上了急性日光性皮炎。

  【专家分析】为避高温,不少人选择漂流或到海边戏水。水边基本无挡光之处,除了太阳直射,还有沙滩和水面的光线反射,紫外线照射强烈,很容易被晒伤,再加上汗水刺激,导致很多人发生皮炎及日光性皮炎。

  可常用温而偏凉的水清洗皮炎处,不要为止痒而用热水烫。若出现皮肤红疹、小水疱、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高温天气,最好避免频繁外出,若需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

  另外,很多食物、植物也可防治夏季皮炎,如薏苡仁汤、绿豆汤、大麦茶、菊花茶、金银花露等。还可用鲜藿香、鲜佩兰煎汤代茶。

  空中热气地上湿气,方伯全身困倦口渴发虚

  专家: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

  【典型病例】56岁的方伯平时身体健康,但近日总是感觉全身困倦,精神萎靡不振,气短乏力,时常出虚汗、口渴。遂到医院就诊,经医生问诊后,方伯是因天气原因所致不适。

  【专家分析】端午期间,空中热气降于地面,地上湿气往空中蒸腾,湿热交织,最易滋生病菌,使人生病。如果工作压力大,人体生理气血运行不顺,易出现烦躁郁闷等症。高温加湿,汗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易发生中暑、头痛和消化道疾病。

  天气闷热,人的情绪也会变得不稳定,易心火过旺,影响脏腑功能。端午时节阳气最盛,也最适合补阳,艾灸是最佳补阳法,能改善风湿病、关节炎等冬病。

  新鲜艾叶做成的艾叶糕、艾叶炖鸡,对祛除暑热、健脾利湿十分有效。其次要注意,夏季人体实际上处于外热内寒状态,冷食不宜多吃,睡觉不要通宵对着风扇吹,或睡在水泥地上,否则不利于阳气生发和正气内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