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常玩手机要注意保护颈椎和眼睛

2015年06月18日15: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常玩手机要注意保护颈椎和眼睛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的几名专家。

  “长期埋头玩手机的人,或许年龄只有20岁,可颈椎的年龄有可能已经50岁了。”柯城区人民医院骨科蒋曙副主任医师介绍,越来越多年轻人因颈椎病来看门诊,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经常玩手机的“低头族”。

  “正常人颈椎是有一定生理弯曲度的,长期玩手机会导致脖子承受过度的压力,让颈椎正常的弯曲度‘反向’,同时一些颈椎小关节发生退化,而附着在关节上的肌肉、韧带逐渐老化、长时间处于慢性充血状态,导致筋膜炎或者慢性劳损。”蒋曙说,经常低头玩手机的人,至少应每隔1到2个小时间适当活动一下,让脖子放松放松。

  柯城区人民医院科主任石霞则表示,长时间直视手机屏幕还会使眼部遭受强烈的刺激,引发眼部肌肉疲劳,视力下降。尤其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玩手机,更容易导致眼睛红肿、充血,严重的会诱发干眼症、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甚至可能引发黄斑部水肿,导致眼睛永久性伤害。

  “有次门诊家长带过来一个5岁的儿童,眼睛红红的,还特别喜欢搓揉眼睛。我给他检查后发现孩子眼睛干涩。家长说自己是生意人,没时间陪孩子,就常给孩子玩IPAD。”石霞说,糊涂的父母不知道,正是平板电脑对孩子视力造成破坏。严重一些,还会使孩子注意力分散、思考能力下降、语言发育受损。

  石霞提醒,盯着手机屏幕一段时间,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特别不要在光线太强或太暗的地方玩手机,更不要趴着或躺着玩手机。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叶晓舟 张桂芬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