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3年内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食品生产商限期改配方

2015年06月18日12: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3年内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美国纽约,市民举行拒绝反式脂肪游行示威活动。资料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6日宣布,人造反式脂肪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将在3年时间内彻底消除美国食品体系中的人造反式脂肪。

  食品生产商限期改配方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

  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提示,油炸甜甜圈、饼干、爆米花、冷冻披萨、咖啡伴侣植脂末、冷冻的面团(例如派皮)、罐装的糖霜这七类食物中的反式脂肪使用最为常见,在炸鸡、薯条、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部分氢化油在人类食物中的使用没有被“普遍认可为安全”,这一机构最终决定实施已经酝酿一年多的禁用令。按照禁令,美国食品生产商必须在3年内调整产品配方,剔除部分氢化油成分,或向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在产品中添加部分氢化油的特别许可。2018年6月18日以后,除非获得批准,美国市场上的加工食品将不再允许添加部分氢化油。

  减少冠心病发病率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禁令只涉及人造反式脂肪,一些肉类与奶产品中天然存在的少量天然反式脂肪无法避免,不受此决定影响。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主管斯蒂芬·奥斯特罗夫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人造反式脂肪主要来源的行动显示了这一机构对所有美国人心脏健康的责任。”按照奥斯特罗夫的说法,这一禁令预计将减少冠心病发生率,“每年预防数以千计的致命心脏病发作”。

  由于可延长油炸和烘焙食品的保质期,加上成本低,人造反式脂肪曾被认为是一项突破性发明。但在2002年,来自美国医学研究院的第三方独立研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也不存在反式脂肪摄入量的安全标准,其建议是反式脂肪的摄入越少越好。

  2006年,美药管局要求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明反式脂肪含量。自那以来,许多美国食品生产商和一些餐饮业商家已自愿减少或逐步停用反式脂肪。

  ■ 揭秘

  含量为零≠不含反式脂肪

  有健康倡导组织质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禁令,尤其是针对食品包装上反式脂肪酸含量标识的相关规定,存在“漏洞”。

  总部设于华盛顿的“环境工作小组”研究部门主管勒妮·夏普在禁令出台当天说:“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没能堵住允许加工食品生产商避免完全公开(产品成分)的标识漏洞。”

  按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如果每份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低于0.5克,生产商可以在包装上标示反式脂肪含量为零。“环境工作小组”说,消费者如果食用几份所谓“不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可能“不知不觉间吃下数克这种危险物质”。此外,这一组织还质疑,禁令没有有效防止食品生产商使用精炼油、完全氢化油、乳化剂、调味剂和着色剂等“其他隐蔽的反式脂肪来源”。

  记者走访美国超市后发现,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牛奶等许多食品都标识着反式脂肪含量为零。但实际上,按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规定,这只能说明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都低于0.5克,并不意味着其中天然反式脂肪也被消除。

  中国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同样规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

  郜婕(新华社专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