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调料店老板通过QQ群卖千余公斤罂粟籽 用于火锅调料【2】

2015年06月18日12: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千余公斤罂粟籽 用于火锅调料

  追访1 商家用罂粟籽可追责“引诱他人吸毒”

  业内人士介绍,罂粟籽的一种功效是为食品增添鲜美的味道,增强食品原味,因此受到商家青睐。

  我国对罂粟籽的使用有严格限制,2005年8月卫生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罂粟籽食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罂粟籽仅允许用于榨取食用油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用于加工其他调味品。对市场流通的此类产品应依法予以收缴并销毁。

  案件主审法官表示,运输罂粟壳与罂粟籽,不论数量一般都会按运输毒品来追究刑责,而商家在食品中使用罂粟籽给顾客,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此前曾有过类似案例,商家被以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追责。

  此外,即便使用罂粟籽情节尚未构成犯罪,也属于违法。

  《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

  追访2 药店不卖罂粟壳 网上能买“御米”

  昨天,记者在位于建国门的一家同仁堂药店询问是否有罂粟壳出售,店员摇头表示没有。

  在西单金象大药房二层的国医堂,工作人员听到罂粟壳三个字的反应是:“那是毒品,别惦记了,买不到!”

  据一位在中药销售行业从业10余年的业内人士说,行内称罂粟壳为大壳,以前,一些大的中药铺是可以买到的,不少人愿意用它作烹饪调料,但由于罂粟壳有毒,即便进行处理,也很难确保完全将毒性清除干净,为了防止上瘾等副作用,现在正规药店禁售此类药品。

  记者尝试在淘宝网上输入“罂粟壳”,网页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罂粟壳’的相关宝贝”,但如果输入“罂粟籽”或者其别名“御米”,则会出现一系列商品,基本是罂粟籽油和用来烘焙的罂粟籽颗粒,大多注明“已灭活”,此类商品中部分还是进口商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