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吃早餐为啥会得胆结石?吃啥很关键!【2】

2015年06月18日11: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天吃早餐为啥会得胆结石?吃啥很关键!

  焦点问题 2 长期吃素会增加胆囊结石风险?

  出于瘦身或长寿的目的,都市人中素食者越来越多。“长期吃素会增大胆结石风险”这样的说法,让很多人心生顾虑。吃素对胆结石的影响到底是怎样?李惠东教授解释,我们摄入脂肪时,胆囊更容易受到刺激而收缩,如果长期素食,且饮食过于清淡,的确有患胆囊结石的风险。

\

  另外,正常人由胆囊排入胆道的胆汁酸95%要被肠壁重新吸收。素食者胆汁酸的“肠肝循环”减少,是造成胆囊结石的主要原因。长期素食,还会使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E缺乏,胆囊上皮细胞的脱落增加,促使胆固醇容易沉积,为胆囊结石的形成造就了便利条件。所以,大家在饮食中要积极预防胆囊结石发生,不能片面强调少吃油、多吃素,而应平衡饮食。

  对于已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来说,除在急性发作期、胆总管内有大结石或胆囊颈部有结石应禁食荤食外,一旦病情稳定或在静止期,即应适当地补充一些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食物

  焦点问题 3 “一切了之”or“保胆取石”?

  体检中查出胆囊结石,很多人非常关心该怎么办?李惠东介绍说,一般原则是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或不适,可以暂时不去处理,定期观察即可,可以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胆囊B超。如果已经引起不适,则应该积极处理。比如说引起了炎症,需要用药物来控制炎症。

  对于“泥沙样结石”可以用药物溶石、排石。他解释,所谓泥沙样结石其质感更像淤泥,比较黏稠,并不像黄沙那样容易流动。所以药物溶石、排石的有效率只有30%左右。且价格比较昂贵。

  对于“颗粒状结石”则不建议盲目排石。结石在排出的过程中一旦堵塞胆总管,胆汁无法排出,则可能造成肝损害,那时再进行手术取石难度就非常大了。最好在发现后(且已经引起不适),直接进行胆囊切除手术。传统的手术一般是切几厘米,而使用腹腔镜只需要在腹部开三到四个孔。

  胆囊切除了以后会不会胆子就小了?可否保胆取石?李惠东教授解释,胆囊只是个储存的仓库,他们观察了那么多胆囊切除患者,这些患者的性格、胆量并不会因胆囊的切除而改变。保胆取石手术的确也是可行的,但有严格的适应证。要求患者较年轻,结石不多不大(在1厘米内),最重要的是本身胆囊功能好。如果胆囊功能不好,保胆取石后,也很容易再复发胆囊结石,由于腹部已经进行过手术很可能发生了腹腔粘连,再进行手术的难度会大大增加。(陈辉)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