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球仅4.3%健康人 腰痛和重度抑郁跻身致残疾病前十位

2015年06月18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只有4.3%健康人

  近日,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只有4.3%的人完全健康,有1/3的人(约32亿人)同时患有5种不同疾病,超过一半的人同时患有10种不同疾病。   

  “2013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分析了1990年~2013年来自188个国家的35620个流行病学数据,结果表明,2013年仅有4.3%的人口不存在健康问题,腰痛、抑郁症、缺铁性贫血、颈椎病,以及与年龄相关的听力损失,在近20年中跻身最常见疾病名单。在所有国家中,腰痛和重度抑郁位列导致残疾疾病的前十位,比糖尿病、肺病和哮喘的总和还多。此外,在这近20年里,全球糖尿病患者增加136%,阿尔茨海默病增加92%,药物过度使用导致的头痛增加120%,骨关节炎增加75%。专家分析,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可能是患病人群日益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钮文异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人们对健康的定义更多地倾向于多维健康观,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根据这一标准,绝对健康的人的确很少。钮文异告诉记者,一个人健康与否,17%~22%取决于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8%取决于医疗条件,15%~16%取决于遗传因素,54%~60%取决于个人生活方式。可见,健康主要来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自己做主。针对腰痛、抑郁症、颈椎病等成为最新常见疾病这一现象,钮文异说,这与现代人久坐少动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精神压力大分不开。“尤其是在社会转型阶段,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必须加以关注。”要想健康,钮文异认为,首先要生活有律,包括作息、饮食、情绪、社交等方方面面都要规律;其次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了解自己、明确目标,然后采取行动,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第三,遵从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限酒,心理平衡;最后,每个人都要积极学习科学的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通过每一个细节为健康保驾护航。▲ (李 洋)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