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午休折寿”不靠谱 小睡别超一小时【3】

2015年06月15日14: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午休折寿”不靠谱 小睡别超一小时

  彭玉清还指出,有四类人不宜午睡或睡得太长。

  1.患有低血压疾病以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的人。低血压的人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低血压患者午睡时间不宜长,最好以半小时为宜。

  2.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经常出现头晕的人。此类人最好在餐前或餐后半小时后,喝杯白开水再午睡,能减少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3.年龄在65岁以上老人。老人睡眠时间较短,如果白天睡得过多,晚上容易睡不着。

  4.体重超标准20%的肥胖者。对于超重的人而言,午睡易使肥胖加剧,不妨改在午饭前小睡20~30分钟。

  相关链接

  世界多国掀起“午睡运动”

  睡不睡午觉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一桩,不过,这件“小事”最近却越来越受到一些国家的重视。德国、法国、日本,尤其是素来重视午睡的西班,纷纷掀起了一场“午睡运动”。

  德国:将午睡写入法律,由政府强制推行。德国的“午睡运动”起源于汉堡附近一个叫弗希塔的小镇,该镇鼓励政府雇员每天中午小睡20分钟。实践证明,雇员们不仅没有因此减少工作量,效率还大为提高。如今,午睡已成为政府推行的一项法律。这项法律规定,德国企业在午间必须保证给员工2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员工可以在此期间进餐并午睡。健康保险公司也对每天午睡的投保者进行奖励。德国一些学校也引入午休制度,据称,学生成绩显著提高,缺席率明显降低。

  法国:建立“午睡中心”。法国人过去没有午休习惯,尤其是上班族,很多人感到压力大、神经紧张、睡眠不足或质量差。据调查,在法国,30%发生在工作中的事故都跟员工睡眠情况有关。最近,里昂的健康专家发起并建立了一个“午睡中心”,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上班族光顾。

  西班牙:午睡是一种权利和享受。在素有午睡传统的西班牙,每天下午2点~5点,几乎所有商店都关门打烊,这段时间是西班牙人雷打不动的午睡时间。午睡甚至被人们认为是一“权利”,是恢复体力、继续工作所必需的,而不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日本:全国推行“20~30分钟午睡”。向来注重睡眠的日本目前在全国推行“20~30分钟午睡”。许多学校午饭后让同学们趴在桌子上,老师将窗帘拉上或将灯关掉,再播放一些轻柔的古典音乐帮助入睡。在公司,很多人喜欢入睡前喝一杯咖啡,因为咖啡因到达大脑并发生作用需要30分钟,正与醒来时间相吻合。日本还出现了很多“午睡商店”,出售适合趴在桌上午睡的小枕头等相关午睡用品。

  (晓想)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