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保护牙齿远离刷牙3误区 刷牙不当牙齿缺损【2】

2015年06月15日09: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牙齿远离刷牙3误区 刷牙不当牙齿缺损

  吸烟可能“熏”出口腔癌

  提起吸烟,很多人会想到吸烟对肺不好。然而,吸烟对牙齿也有很大的损害。吸烟会使牙齿变黄,这很正常。但是,吸烟对牙齿的影响绝不是牙齿变色这么简单。

  吸烟可诱发白斑

  吸烟产生的烟雾温度非常高,而且还会产生微量的放射性辐射,这些物理刺激使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导致黏膜角质层逐渐增厚,部分人可诱发黏膜白斑。这种白斑多位于舌背、牙龈,唇、舌腹,口角区等,正是人们习惯衔烟的部位。

  白斑要及时治疗

  白斑是一种癌前病变状态,如果不及时治疗,有4%-7%可转变为口腔癌。据统计,口腔白斑患者中,有93%是吸烟者,停止吸烟3个月后绝大多数白斑即可消失。而口腔癌患者中,90%以上是吸烟者。

  唾液中混入烟焦油后摧毁正常细胞

  吸烟时产生的烟焦油会溶于唾液。唾液中本来含有一些保护机体、抵抗癌症的抗氧化成分,但混入烟焦油后,不仅使唾液失去对人体的保护作用,还会使唾液带有“毒性”,成为摧毁正常细胞的杀手。

  因此,吸烟者一定要注意观察口腔中有无异常变化,如果口腔黏膜出现局部颜色发白,界限清楚,用舌头舔时感觉稍高于黏膜表面,有粗糙感,要高度警惕发生黏膜白斑的可能。尤其要注意,患处黏膜突起,伴有溃疡、糜烂和疼痛等症状时,不能排除癌变的可能。

  刷牙不当或诱发牙齿楔状缺损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例如,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

  “楔状缺损”,俗称“拆牙根”,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它多发生在牙齿的颈部,靠近牙龈的地方。由于牙颈部组织结构比较薄弱、抗磨损能力较低,日积月累的机械摩擦就形成一个个深道,甚至还会引起牙龈擦伤和萎缩。另外,口腔内酸性物质的侵蚀也易使牙齿硬组织脱钙而导致“楔状缺损”。

  因此,日常刷牙时,为防止牙齿损坏,应注意避免一些错误的刷牙习惯。一是不要横向刷牙,刷牙时不要用力过大。二是不要使用刷毛过硬、顶端未被磨圆的牙刷。三是避免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建议大家采用正确的竖刷刷牙方法、使用柔软的保健牙刷、选用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

  另外,牙齿一旦出现“楔状缺损”,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病情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一般的轻、中度仅引起牙齿过敏症状,也有的病人无任何不适。此时采用脱敏或充填方法可很快解决问题。重度的缺损可使牙间暴露,引起急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牙齿折断。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