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献血日:献血要空腹吗?对身体有何影响?【2】

2015年06月1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献血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15分钟左右。如果针眼周围有青紫,两到三天热敷可逐渐消退。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在献血后的1-2天里,适当吃一些高蛋白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过食,也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我的血很稀奇,我要等到有人需要时才献。

答:献血中心目前已有红血球冷冻设备,可将稀有的血液冷冻起来。如果您是罕见的Rh阴性血液者,希望您能主动到献血中心登记,以便有病患需要这种血液时,能随时与您联系。今天,您帮助别人,将来,万一有一天您需要用血时,别人也会同样帮助您。从病人的眼光来看,最稀罕的血型是那种在有人需要时却得不到的血型。

献血会传染上肝炎、艾滋病等疾病吗?

答:这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事。为什么?因为目前对献血者抽血检验和采血时使用的注射器和采血器材都是一次性的,均经过严格消毒,用过后,集中销毁。而且这些生产厂家都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验收批准的,因此献血是绝对安全不会感染任何病症。

献血会影响体力吗?

答:人体内的血量约占体重的1/13,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身上大约有4000-5000毫升的血。换句话说,一次献血200毫升,只占全身血量的1/20,而且,前面说过献完血后,可以帮助血液的新陈代谢,通常在短期内便可全部补充回来。所以,只要您能通过献血前的健康检查,献血对身体是绝对没有损害的。

是不是献了一次血后,就必须不停地献血?

答:献血后不会使机体以不正常的速度生产血液,更不会因血液生产过多而迫使您不停地献血,因为献一次血,对机体造血机能的影响与出一次鼻血、经过一次月经、受一次小外伤没有什么不同。

最近生过病怎么办?

答:当然,要等到您身体恢复以后才能献血。如果您打算献血,请告诉医生有关您的病史,会给您必要的身体检查的。

(人民网赵敬菡综合) 

相关报道:

世界献血日:血液需求在增加 “血荒”是世界性难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