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篇文章,澄清你对咖啡的所有误解

2015年06月1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篇文章,澄清你对咖啡的所有误解

  随着越来越多咖啡饮品和咖啡馆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中国人对咖啡的热情似乎也在慢慢高涨,但很多人一提起“咖啡因”还是如临大敌,总觉得让人突然提起精神的饮品肯定对身体不好。

  咖啡对健康究竟是否有害?怎么喝才能获得更多健康好处?面对众多关于咖啡的是是非非,《生命时报》综合国内外多项研究并采访相关专家,为你找到答案。

  受访专家

  海南省咖啡协会秘书长 符长明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咖啡为何饱受争议

  很多人认为喝咖啡是种罪恶的“享受”,理由之一是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喝多了易导致心率加快、睡眠紊乱、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不适症状,还可能引起中毒。

  对此,符长明解释说,咖啡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前提是“过量”。咖啡中含有200多种物质,除了咖啡因,还有蛋白质、脂肪、碱酸、单宁酸、生物碱、钾、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把咖啡和咖啡因划等号,就冤枉咖啡了。

  咖啡因含量还与咖啡豆的品种有密切关系。目前世界上有两大咖啡树种,分别是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咖啡豆,前者品质最优、种植最广,咖啡因含量约为1%~1.7%,比后者低近一倍,而市场上销售的速溶咖啡大多使用罗布斯塔豆。

  ↑咖啡受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是“上瘾”。

  英国研究发现,对中枢神经系统来说,咖啡因是一种刺激物,经常喝咖啡,身体可能产生轻度依赖,如果突然不喝,会出现头疼、疲劳、焦虑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但这些症状持续几天就会消失,不会像其他药物一样有成瘾危险,不会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伤害。   

  ↑咖啡被冠以的另一个罪名是“高热量”。

  这其实是速溶咖啡捣得乱。“严格来说,速溶咖啡基本不是咖啡,其咖啡含量低、添加物多,17克速溶咖啡中只有2克咖啡粉。最差的咖啡豆才用来做速溶咖啡,成本很低,业内人士很少喝。”符长明说。

  《生命时报》记者翻看某品牌速溶咖啡的成分表发现,其中有植脂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

  ↑还有人认为咖啡是骨质流失的罪魁祸首。

  然而,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曾与前世界心脏联盟主席马里奥 马拉奥等专家合写过一本书《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为咖啡平了反。人体中大约含有1100克钙,其中99%沉积在骨骼和齿中,因此不会因为喝咖啡利尿而减少骨钙量。

  但咖啡惹出的诸多是非中,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咖啡会引起睡眠紊乱。研究发现,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可持续6小时,下午喝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