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探访医生创业:“医生合伙人”来了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5年06月1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合伙人”来了(聚焦·探访医生创业②)

  “大家医联”发起人、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宏涛在门诊为患者诊疗。毕晓洋摄

  医生创业的新通道

  加入的医生既可以选择成为核心合伙人,也可以选择成为签约医生。合伙人医生给股份;签约医生实行签约制,多劳多得

  6月3日下午2点多,记者发短信联系孙宏涛,一直没有回音。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记者才收到他的回复:“昨天手术晚了。”孙宏涛是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他的手术要从中午持续到深夜。

  在北京的三甲医院,和孙宏涛同样资历的医生,并不都像他这么累。李医生所在的一家三甲医院,每年手术量在100台—200台之间。作为副主任医师,李医生只能做第三台手术,也就是高年资大夫结束手术下班了,他才开始做手术。手术量少的时候,一个月都排不上一台。李医生有劲使不上,处于事业的“天花板”,看得见未来却上不去,没有选择的余地,又不敢离开大医院。

  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体系的“主力军”,汇集了最优势的医疗资源,承担全国医院90%左右的服务量。然而,受事业编制、社会保险等因素的制约,很多优秀医生资源被困于体制内。要么耗死,要么离开。处境尴尬的李医生找到了“大家医联”。

  国家鼓励探索建立医生自主创业制度,除了允许开办诊所,还放开多点执业政策。受此鼓舞,孙宏涛想开办一家小诊所。办诊所需要几百万元费用,能不能吸引更多的医生一起来创业?

  3月4日,孙宏涛在微博上发出声音:“北京首个多点行医医师互助平台启动,首期创业诊所项目征集合伙人,您不需离开体制,您平等享受股份,只要您有一颗创业的心,我们一起努力!”

  “30分钟后,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纷纷打来电话。”孙宏涛说,这一刻他感受到体制内医生群体对于多点执业的巨大需求,同时也收到了来自基层医院、患者的合作请求,双方的需求让孙宏涛更自信,他想推动这个“前无古人”的尝试。

  “很多医生找我吃饭,往往上来先倒苦水,希望找出路。”孙宏涛说。医生集团的名字叫做“大家医联”,这不是一个松散的平台,而是一个合伙制的公司,把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绑”在一起。加入的医生既可以选择成为核心合伙人,也可以选择成为签约医生。合伙人医生给股份;签约医生实行签约制,多劳多得。

  5月11日,北京市卫计委透露了鼓励多点执业的具体措施,鼓励组建连接大医院和社区的专科医生集团。政策的支持,给了孙宏涛很大的信心。赶在当晚,他宣布已经敲定一个月的合作协议:获得资方认可,融资2000万元。

  “大家医联”被外界称为中国首个“体制内医生集团”的多点行医医师互助平台,不仅开创了体制内医生创业的先河,更为医疗改革打开一扇跨越体制内外的“传送门”。

  体制内医生的最佳选择

  由医生协作组织与当地医院议价,比医生单独议价要高。医生出一次门诊或做一次手术,交完税后就是自己的合法收入

  “大家医联”启动仪式是在饭桌上完成的。其发起人除孙宏涛之外,还有一名医生、一名医疗行业职业经理人、一名律师,计划是搭建100位核心的合伙人,目前共有60—70位合伙人。

  “大家医联”采取的是多点执业模式,医生保留着体制内的工作。医生加入团队,不会有太大的选择成本,牺牲不会太多。尽管如此,不少医生仍担心被单位领导知道了,今后工作就没法干。

  北京某医院骨科的张教授一直处于观望中,心动就是不敢行动。他约孙宏涛见了两次面,打了多次电话,前后持续了半个多月。孙宏涛说,“大家医联”是医生多点执业的互助平台,这是国家政策,没有院长会刁难。参加的前提是不影响本职工作,把握好平衡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病人提供服务,还能拿到一份阳光收入。张教授最终决定加入“大家医联”,并成为一名合伙人。

  患者最看重的是大医院招牌。孙宏涛说,对于绝大多数医生来说,他们处在医院光环的笼罩下,没有自己的品牌。而一旦贸然离开体制,就没人买账了。医生离开医院会进入一个下降通道,只能吃老本,在医术上很难获得提高,所以现阶段仍然选择留在医院,等将来政策成熟了,就可以完全自由执业。留在体制内,一方面可以获得医、教、研平台的滋养和积淀,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多点执业的形式实现理想,这是一种双赢。

  “走穴”的医生被称为“飞刀”医生。孙宏涛说,由医生协作组织与当地医院议价,会比医生单独议价要高,医生在与组织的合作中不会损失什么。他们出一次门诊或做一次手术,交完税后就是自己的合法收入。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医学知识和劳动,获得阳光体面的收入,不用再拿灰色收入。一方面可以为医生提供较为稳定的病人来源,另一方面可以组织更多的活动,比如医生之间的交流、做讲座等,既可以帮助医生成长,还可以让医生有更多的收入。

  “大家医联”的角色定位,孙宏涛形容是“医生的经纪人”。公立医院中很多医生都处于被“包养”的状态,失去了在野外环境中生存的机会和能力。有些医生离开体制内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病人、没有手术可做,收入还不如在体制内高。在当前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下,体制内创业是医生创业的最佳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定位,学习适应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

  对于风险的控制,孙宏涛说,“大家医联”在选择合作单位时,会仔细斟酌资质、水平、患者情况,也会根据医生的资质选择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大家医联”会为加入的医生买保险,再加上签约医院的保险,可为他们提供双重保障,甚至考虑为他们定制保险,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大家医联”不收取医生的报酬。收入来源于医生资源整合起来而获得的增量收益。如果过去基层医院一年只能接受10多名心血管手术病人,通过平台,现在医生一年可以收治100名病人,平台针对增量收益与医院合理分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