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探访医生创业:“医生合伙人”来了【2】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5年06月1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合伙人”来了(聚焦·探访医生创业②)

  在家门口看上好医生

  为患者和医生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患者希望哪位医生诊疗可以“下订单”,只要医生有时间就可以“接订单”

  最近,湖南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的龙主任特别烦。他所在的医院正在和“大家医联”谈合作,这些医生都是大医院大牌医生,他没法和人家比,最终可能被取代。他的不满情绪被孙宏涛看出来了,两人认真地谈了一次。孙宏涛说,“大家医联”是来帮忙的,而不是要取而代之,同时可提高医生的执业水平,打造个人品牌,把他个人的辐射范围从株洲扩散到周边地区。后来,龙主任表示愿意加入医生集团。

  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的设备一流,硬件基本上可与北京阜外医院相提并论。设备虽好,就是没有病人,患者不信任,宁愿多花钱也要上大医院。让孙宏涛惊讶的是,ICU重症监护室竟然有空床,这在大医院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基层资源的闲置浪费,如果有效对接大医院的医生,不失为解决看病难的有效途径。

  孙宏涛说,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一个平台,跟下级的医院甚至私立医院进行对接。他们有需求,可以求助“大家医联”,“我们根据医生的空余时间将资源进行匹配,再把专家派到当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好医生。”

  “大家医联”计划每个专业至少分1—2个组,每组3—4位医生,采取排班制进行协调,加入的医生越多,越能够保证医生的出诊。“大家医联”计划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很多民营医院条件都不错,只是缺乏好医生。孙宏涛透露,他们已和2家民营医院达成合作协议,正在与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洽谈合作意向,对齐鲁石化总医院进行考察。在最初试点阶段,合作医院不适合全面铺开。

  孙宏涛说,“大家医联”计划今后开发的APP,让患者预约医生就像打一样方便,要做成“滴滴医生”。初期主要由合作医院人工完成。以后计划开发专门的APP进行“智能分诊”,患者可以通过APP预约专家,搭建患者和医生双向选择的平台,患者希望哪位医生诊疗可以“下订单”,只要医生有时间就可以“接订单”,双方到就近的合作医院门诊并开展手术等治疗。患者只要支付同等费用,就可以在本地享受优秀的医生资源服务,这不仅节省了看病的交通、住宿等费用,减轻了公立医院等城市公共设施的负担,还能极大地盘活过去经营不良的基层医院。

  “大家医联”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医生异地行医,每次申请会诊批准。而医疗机构对医疗机构托管和帮扶,就不用医生去申请会诊了,从而减少行政审批,避免医疗风险。孙宏涛说,走一步,算一步,不知会有什么结果,但他不担心医生集团的前景。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