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社交会年轻3.5岁,还有意想不到的16个好处

2015年06月11日07: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交会年轻3.5岁,还有意想不到的16个好处

  人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也是社会的一份子,需要交往、陪伴、给予爱。除此之外,人际交往还能带来你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   

  年轻3.5岁。澳大利亚一项对1400名老人的研究显示,有相对固定社交圈和亲密伙伴的老人会比其他人年轻3.5岁。加入足球队、舞蹈团等小社团都是不错的选择,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研究认为,这是因为长期的友爱关系有利于使人维持年轻状态。   

  增加对焦虑的耐受度。缺少社交活动的人,容易在假想空间里不断模拟即将发生的场景,从而产生焦虑紧张情绪。经常参加各种小聚会并试图发表观点,跟自己惧怕的人交流,则能够逐步克服这种情绪。   

  加快身体康复。美国心理协会研究发现,远离孤独、身处人群之中能够帮助加快身体的康复速度。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慢性病和孤独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在生活环境中被孤立的人通常免疫力较差,而社交能力较强者在遇到健康问题时,康复和生存的几率会高出50%。   

  获得止痛剂效果。和朋友相处时,发自内心的大笑是最自然、最没有副作用的止痛剂。因为人在开心时,脑中的快乐激素会释放出来,缓解体内各种疼痛,比如风湿关节炎等。   

  不易得病。缺少朋友或长期人际交往不良的人,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的水平往往过高,这种长期的紧张状态会损害健康。反之,体内皮质醇就会减少,人相对不易生病。此外,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心情愉快,令体内的白细胞增加,增强自身免疫能力,对抗病菌的侵袭。比如一项研究证实,社交关系多样化的人比孤僻者患感冒几率小了很多。   

  减少恐惧。《心理科学》杂志刊登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和别人相处,获得安慰和理解的拥抱,可显著降低对生活、困难和死亡的恐惧。因为这种拥抱可以立即降低人体内的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向大脑发送“平静”信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