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分清脂肪好坏 5种健康好脂肪千万不要减

2015年06月10日16: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清脂肪好坏 5种健康好脂肪千万不要减

  不要再恐惧脂肪会让你变胖!英国医学家将茶叶中的脂肪提取出来,结果发现它们虽然含量甚微,却有抗癌、提高免疫力的卓越功效。为此,专家们发布了“食物微量脂肪排行榜”,它们不再是灾难,而是健康福星。

  哪些脂肪是有害健康的?

  1.颈部堆积脂肪:头疼和打呼噜

  整形外科医生海顿说:“脂肪会在身体的任何地方堆积,甚至是头部和脖颈周围,尤其是背部。这些地方堆积过多脂肪,会压迫神经,引起头痛和脖子 痛。”一项针对超过14.3万人的美国研究发现,慢性每日头痛(CDH) 在肥胖人士中间更常见。放射科顾问医师巴蒂说:“从左图中可以清楚看到,这名女子脖颈两侧的黄色区域,这显示了她的脖子四周正在堆积一层厚厚的皮下脂肪。 这将对她的肺气管产生压迫,使她在睡觉时打鼾。”

  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的另一个最常见的风险因素。睡眠呼吸暂停是指在睡着以后,由于上呼吸道里的组织彼此靠得太近,暂时阻挡了呼吸。这种情况 可导致记忆困难、低能、呼吸困难、腿部肿胀和高血压。长期下去,它还会导致中风、高血压和猝死等。

  2.肺部堆积脂肪:呼吸急促

  虽然从图上来看两名女性的肺脏大小差不多,但是体重更重的那位呼吸会更加困难。巴蒂表示,这是因为“当这个人平躺下来时,她腹部的脂肪会被挤压 到肺部,使她在躺着时也感觉呼吸困难”。呼吸变得越困难,血流越难进行有效的氧气循环。这可导致功能不足、损害免疫系统,甚至导致高血压。这是因为肺脏不 是固体结构,它会被外力压扁。贝尔解释说:“脂肪不会向内隆起,它只会向外隆起。这也是肥胖人士都有个圆鼓鼓的大肚子的原因。”

  3.足部堆积脂肪:脚后跟痛

  海顿发出警告说:“体重是正常体重两倍的人,注定脚后跟会很痛。”哈佛大学医学院发现,超重给足底跖腱膜施加压力,导致跖腱膜发炎,使人在走路 时足跟产生刺痛感。

  4.膝部堆积脂肪:关节

  英国关节炎研究所表示,肥胖是导致膝部和手腕等承重关节部位患骨关节炎的一个最要因素,肥胖患者患关节炎的可能性比普通人高14倍。这是因为额 外的压力使软骨(我们关节里的天然减震层)受损,导致骨骼与骨骼之间相互磨损。英国正骨医学委员会的伊恩·德赖斯代尔解释说:“体重每增加1磅,奔跑或跳 跃时产生的冲力给关节施加的压力就会变为原来的10倍。”踝关节也将承受很大压力,然而踝关节置换手术非常罕见。海顿说:“上臂四周形成一层脂肪层,会增 加肩部的负担。随着脂肪慢慢堆积,你会发现越来越难把胳膊举过头顶,甚至很难穿上外衣。你会感觉身体的柔韧性越来越差。”当你不再充分使用关节时,软组织 就会连接在一起,使肩部的球状物和骨臼靠得更近,导致骨骼受损,引发关节炎和持久性疼痛。

  但有些脂肪不宜减掉:

  茶类脂肪。绿茶中的脂肪含量为1.1%,乌龙茶中的脂肪含量为2.4%。这种难得的茶类脂肪被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私人医生戴维·沙伊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健康脂肪”。据说,奥巴马的夫人每天都要喝一杯绿茶、一杯红茶和一杯乌龙茶,就是为了让身体吸收不同的茶类脂肪。尤其是乌龙茶,因为它是半发酵茶,所以其中脂肪含量比红茶、绿茶略高。乌龙茶的暖效果较好,最适合在冬天饮用。

  黑木耳脂肪。黑木耳中的脂肪含量仅为0.6%,但黑木耳中的脂肪会参与身体的排毒工作,经常食用,能通便、降血压,这也是它成为“优质脂肪”的原因。建议每周最少吃一次黑木耳。

  啤酒脂肪。啤酒脂肪的主要来自于酿酒的麦芽,麦芽中脂肪含量是3.9%,它有调节激素水平和美容的作用。女性适量喝点啤酒大有裨益。

  香蕉脂肪。香蕉中的脂肪含量非常少,但却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内啡肽,减轻心理压力。一般来说,晚饭后女性体内应激能力最高,这时吃香蕉,可以让你心情好、笑容多。切一根香蕉拌进酸奶里,也是非常不错的吃法。

  酱油脂肪。由于酱油的原料是大豆,其脂肪的作用与豆类脂肪相似:能调节雌激素水平。平时做菜用酱油代替盐,可以同时获得咸味和鲜味。但要注意的是,酱油中钠含量也不低,所以也要像限盐一样有所限制才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