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汤王"佘自强因脑溢血病逝 脑溢血为何如此凶险?

2015年06月10日13: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王"佘自强因脑溢血病逝 脑溢血为何如此凶险?

  广东省中医院消息,6月10日凌晨两点,被誉为“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佘自强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终年65岁。

  根据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发现,脑卒中已占据我国居民死亡率的首位,也是单病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而脑溢血又称为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确实是非常凶险的疾病之一。佘自强的逝世再次提醒我们,心脑血管的健康极为重要,保护心脑血管应及早做起。

  脑溢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等密切相关。脑溢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脑溢血又叫做出血性脑卒中,因此预防脑卒中也就显得非常重要。家庭医生在线曾进行过一项《脑卒中风险调查》,结果显示,62.75%参与网友表示不了解脑卒中,76.47%有吸烟、熬夜、久坐缺乏锻炼等容易导致脑卒中的不良生活方式。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呼吁大众,特别是青年人,应及早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脑卒中危险因素,重视脑卒中的预防。

  30岁至60岁青壮年卒中占1/3

  在家庭医生在线心脑血管频道设计的调查中,参与网友66.67%年龄均在20-49岁,以中青年人群为主,对大部分参与网友表示不了解脑卒中的情况,陆主任表示,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卒中在我国发病率以每年8.7%的惊人速度增长,年轻化也日趋严重,30岁至60岁青壮年卒中患者占所有卒中的1/3。现代人用脑过度、吸烟、工作压力大、平时不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常吃煎炸油腻食物、熬夜不注意休息等,都是导致青年人卒中增多的原因。青壮年卒中一般病情较轻,但复发率高,2/3会复发,还有可能因复发而引起痴呆,焦虑抑郁等精神障碍。为此,陆主任提醒青年人不要因为年轻而忽视脑卒中的预防,应多了解关注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及早预防脑卒中。

  年轻人多吃蔬菜有助防中风

  美国研究人员早在1980年就对近15000名男性和23000多名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平时食用黄绿色蔬菜和水果的情况,并对他们进行长期随访。直到1998年,被访者中有1926人死亡,其中48%的人死于脑梗死,32%的人死于出血性中风,另外21%的人死于其他疾病导致的中风。

  在排除体重、吸烟、酗酒、学历、家族性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因素的影响后,研究发现,每天食用黄绿色蔬菜的人,中风的死亡率比每周仅食用一次蔬菜的人要降低26%,每天吃水果的男性中风死亡率可降低35%,女性可降低25%。

  预防脑溢血,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注意天气变化和生活规律,防止劳累

  寒天是脑溢血好发季节,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要注意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还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些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不要过于劳累,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按时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有午睡习惯者尤应坚持),文体活动(特别是打麻将、打桥牌、打保龄球、跳舞、爬山、竞走、观看电视和上网等)力求适度和适量,保持大便通畅和勿使劲搬抬重物。老人可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但不可过于劳累。

  二、控制高血压

  脑溢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高血压,控制血压相当于预防了一大部分的脑出血可能性,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并调整降血压药物,定期进行血压监测,血压不能过高或者过低,既可避免血压波动对血管壁的损害,又可防止血压过低可能导致的脑灌注不足。要想理想地控制血压须注意许多方面。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