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过量喝水会中毒 小心喝水5误区

2015年06月08日14: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量喝水会中毒 小心喝水5误区

  导语:水是人的生命之源。但是水并不是喝越多越好,当饮用过量水分时,水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排水量的能力,出现低钠血症。虽然水中毒致死机会非常低,但我们也要小心喝水误区带来的危害。

  一、喝水5误区

  1、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成人每天要消耗至少2500毫升的水,这些水并不都是“喝”进去的哦!其实我们的食物中就已经含有大量的水分了,比如蔬菜,90%都是水分,水果中80%都是水分,鱼和肉类也含有70%的水分。除去这些,我们每天喝1500毫升的水也就足够啦! 否则物极必反,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2、水并非越纯越好

  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会带走人体内的有用的微量元素,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易引发疾病。由于人体的体液是微碱性的,而纯净水呈弱酸性,如果长期饮用弱酸性的水,体内环境将遭到破坏。此外,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增加钙的流失。对于老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和儿童、孕妇更不宜长期饮用。

  3、矿物质含量并非越高越好

  矿泉水因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些矿物质而深受喜爱。不少消费者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矿物质含量高并不能完全说明水的活力强。反之,当水中矿物含量超标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例如,当饮用水中的碘化物含量在0.02毫克/升~0.05毫克/升时对人体有益,大于0.05毫克/升时则会引发碘中毒。

  4、每天真的要8杯水吗

  科学家们说,整天大口大口地或小口地喝水对健康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好处。那么,每天八杯水的标准建议又是从哪里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肾脏专家斯坦利戈德法布博士说:“没有人准确知道。”

  5、喝水能清除毒素?

  肾脏过滤我们血液循环中的毒素,然后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但问题是,每天和过量的水真的能提高肾功能?“不能”戈德法布说,“实际上,喝大量的水能够惊人地降低肾脏的过滤能力,这种衰退虽然细微,但确实存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