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晨空腹喝水不对 喝水也有坏习惯!

2015年06月08日12: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晨空腹喝水不对 喝水也有坏习惯!

阅读提要: “早起一杯凉开水,润肠补水能美容”,这个不少人的健康宝典,近来受到养生达人们的质疑,真相如何?一起看看。

早起喝水受到质疑!网上传言:早起空腹喝凉开水,时间长了会让人身体困乏、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其解释为,早上需要阳气运行气血,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即使是喝温开水也不行。”

\

这种说法对吗?

  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够准确。水对气血的运行很重要,适量、适时地饮用不会影响气血运行。至于“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早上是阳气升发的开始,此时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动、防止便秘,但如果喝凉水,对脏腑的阳气会产生一种不良刺激,时间久了不利健康。

5个喝水坏习惯,你有吗?

    坏习惯1:每天喝水不够6杯。

疏忽了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建议每天最少饮水1200毫升,大约6杯的量。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多,则相应增加喝水量,及时补水。

    坏习惯2:喝饮料代水。

白开水没味,还是喝饮料吧。用饮料代水,无异于花钱买身病,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喝有味儿的水,也要根据自身体质,适当改善。比如便秘的人可以喝点蜂蜜水或者果蔬汁,能够促进肠道蠕动;而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绿茶、凉茶、果汁,多喝暖胃的红茶、姜糖水。

坏习惯3:吃咸了喝饮料“换换口味”。

  
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纯水和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和酸奶,因为过量的糖分也会加重口渴的感觉。淡豆浆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而且还含有较多的钾,可以促进钠的排出,且口感比较清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