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晨空腹喝水不对 喝水也有坏习惯!【2】

2015年06月08日12: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晨空腹喝水不对 喝水也有坏习惯!

坏习惯4:睡前不喝水。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但可以稍微抿上两口,尤其是老人。当人熟睡时,由于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坏习惯5: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国人喝白开水是种好习惯,但是你知道吗?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我们的自来水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化合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姜微波建议,烧水时,不妨采取三步走: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早晨起来到底该喝什么水?

  有人提议第一杯水应喝淡盐水,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的主任医师马涵英提醒,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需要控制盐摄入量的患者、肾功能不好的人的确不宜饮用,并且正常人经常服用淡盐水,还有可能导致盐的摄入量超标。

  那么蜂蜜水呢?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解释,蜂蜜水是有润肠通便的好处,不过最好不要空腹喝。因为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摄入。另外,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起床后最好不要空腹喝蜂蜜水。

  因此,建议早起后喝温开水,即烧开的水自然冷却至30℃~35℃,一般喝着不烫嘴,肠胃不感觉刺激即可。与凉白开相比,温开水接近体温,容易被人体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早晨空腹喝水不宜多饮,一杯足以达到保健效果,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妨碍食物的消化。

    (综合自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