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胸闷手麻竟会夺命 专家提醒心脏病发作会耍“假动作”

2015年06月05日12: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臂发麻没在意 谁料几小时后倒地不起

  冠状动脉狭窄血流不畅引发各种症状。

  最近,江苏的天气“变脸”变得有点频繁,心脏受不住的患者明显增加了。专家提醒,天气变化快,有心脏病史的患者更要提防心脏病发作的“假动作”。

  ■名词解释

  冠心病:位于心脏顶部、几乎环绕心脏一周的冠状动脉看起来像一顶王冠,这就是冠状动脉名称由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但冠心病的范围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

  两个案例

  胸闷、手麻,结果都是心脏病夺命

  5月23日晚,常州有一位62岁的老人被发现晕倒在路边,送到医院时老人心跳、呼吸已经停止了多时。追问家人病史时,家人表示老人既往身体健康,但在几天前觉得心前区不适,胸闷气急,全身没有力气;

  6月3日,南京鼓楼区一位50多岁的男子倒在停场,有可能是突发心脏病死亡,家属到场后悲痛不已,表示男子下午曾经讲到过手臂发麻,有些不舒服但没有在意……

  专家解释:“心情”容易跟着天气变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彦介绍,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对天气变化的感受性很敏感。这是因为乍暖还寒,忽冷忽热,更容易引起血管痉挛,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多数伴有血管硬化和狭窄,气候的突然变化常常会刺激血管痉挛而引起心肌供血减少,严重的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