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屁的多少反映消化功能 这样的屁当心直肠癌

2015年06月04日14: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屁的多少反映消化功能 这样的屁当心直肠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样的屁当心直肠癌

  排气过多可从饮食上控制,也可以调节消化功能控制

  放屁,不可以让别人知道,但屁透露了身体的健康信息,自己不可以不知道。憋着屁不放虽然保住了面子,却会导致臭气被自己吸收,弄不好还会搞出便秘。幸好有研究发现,改变饮食结构与习惯可以减少放屁。

  消化专家进一步提醒,放屁时喷出粪便或者黏液,有可能是直肠发生了炎症或者肿瘤,不可不察。

  屁的多少与食物有关

  放屁,是胃肠道内积聚的气体排出肛门的生理反应。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介绍,这种气体主要产自食物在大肠被细菌分解和被真菌发酵的过程,其次来自于吃喝时吞下的空气,以及由肠黏膜血液循环释出的部分气体。屁的化学组成如下:氮气20%~90%,氢气0%~50%,二氧化碳10%~30%,氧气0~10%,甲烷0~10%。

  研究发现,产气较多的是含有多聚糖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豆类、乳制品、洋葱、大蒜、青葱、韭黄、甘蓝、红薯、土豆、腰果、燕麦、小麦等。乳糖不耐受者吃了奶类等含有乳糖的食品,其中不消化的乳糖被细菌分解就会大量产气。玉米等含有淀粉的食物在大肠被消化分解时大多会产气,但大米不会产气,是唯一的例外。

  另一方面,海带以及一些调味料有减少肠道产气的作用,例如孜然、芫荽(香菜)、姜黄等。豆类经过发酵制成面豉,或者经过长时间烹饪,可破坏其中的多聚糖而减少产气,但营养有所损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