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屁的多少反映消化功能 这样的屁当心直肠癌【2】

2015年06月04日14: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屁的多少反映消化功能 这样的屁当心直肠癌

  屁的多少反映消化功能

  张文茹介绍,吃喝的时候速度过快,焦虑情绪下长嗟短叹,都会吞下一些空气,可增加放屁;胃炎、胃溃疡、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病等患者以及消化酶分泌减少的老年人消化能力弱,一下子吃多了,食物消化不充分,进入大肠后会产生较多气体。便秘患者的大便滞留肠道,被细菌过度分解也会产气增多。针对上述原因进行具体处理便可减少放屁,例如消化不良的老年人可补充消化酶,胃肠蠕动太快者可用药减慢。

  另一方面,胃肠轻瘫令患者的胃肠蠕动减少,表现为肚子气体聚积发胀,放屁减少,甚至有气体向上从口排出,多见于糖尿病人,这时可服用增加胃肠动力的药物帮助消化。粪便、肿瘤导致肠梗阻,或者发生了肠扭转,也会令放屁减少,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疏通。

  憋屁或可导致便秘

  俗语云:“臭屁不响,响屁不臭。”张文茹称,放屁的响声是气体经过时肛门括约肌及附近结构发生振动所致,跟臭不臭没有必然联系,而与肛门括约肌的松紧、气流的速度等因素有关。当一个人的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直肠有炎症或肿瘤时,放屁时就会把粪便和黏液一起喷出来,因此不应擦擦屁股就算,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

  为了不让响声和气味“扰民”,影响自身形象,人们常常憋住屁不放,例如乘电梯时从1楼憋到20楼的大有人在。为此,美国有人发明了装有活性炭的内裤以消除屁的臭味,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张文茹称,无论屁臭不臭,人闻到或者吸入这些气体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威胁,而憋屁则会导致废气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代谢废物转而要经肾和肺排放,加重了这些脏器的负担。在理论上憋屁还会导致肠道张力异常升高,可造成便秘。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