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红紫蓝黄白 五类眼病易致盲【2】

2015年06月04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紫蓝黄白 五类眼病易致盲

  年轻人也要警惕眼底病

  王宁利说,在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肿瘤,第二位的是心脑血管疾病,第三位的就是视力损害。在5种致盲性眼病中,有3种与眼底相关,它们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黄斑变性和病理性近视。

  眼底的视网膜血管是人体中唯一可见的血管,是很多全身疾病的反映窗口。王宁利提醒,眼底病拖延不得,以湿性老年黄斑变性为例,急性进展期可在短短2~3个月内就造成失明的严重后果,即便不是急性发作,如果得不到及时规范化的治疗,2年内85%的患者视力将降至法定盲(视力小于0.1)。规范的治疗是挽回视力的唯一有效方法,早期足量的用药将为患者带来极大的益处,全球数据表明,使用雷珠单抗注射液治疗,可阻止50%的老年黄斑变性患者失明。

  一般单位组织的体检中,40岁以上的人才会查眼底。王宁利提醒,其实年轻人也要警惕眼底病。来自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20岁以上的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9.7%。2010年发表的数据表明,我国2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已达9800万,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2型糖尿病5年以内病程者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比例高达40%,而这一并发症在19年病程患者中高达84%。在门诊,也可以看到一些很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几年内就出现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此,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疗指南中明确建议,对于2型糖尿病应在确诊时开始筛查眼底病变,每年随诊一次。

  “眼病牵一发而动全身,眼底疾病更是如此,眼睛出了问题,很可能预示着你的身体出现了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一方面,我们需要大家了解眼部疾病,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多学科整合,一起努力消灭眼疾。”王宁利强调说。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