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什么比基因还影响寿命 5种饮食恶习当心让你减寿【2】

2015年06月03日1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比基因还影响寿命 5种饮食恶习当心让你减寿

  营养过剩是另一种病症

  全球人口死亡原因以慢性疾病占多数,而慢性疾病的患病因素主要由于生活习惯,如肉类等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偏爱精致太甜的食物、高纤维的食物摄取太少,这样的饮食习惯易造成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是指机体摄取的营养素超过了本身的需要,多余部分在体内蓄积并引起病理状态,其实就是另一种“营养不良症状”。热能摄入量增加、体力活动减少,这些因素都会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肾衰竭、糖尿病、高血压等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的明显增加。

  比如痛风,就多发于营养过剩人群,肥胖、脑力工作者更是高危人群。该病过去以中老年为主,现在临床上发现有年轻化趋势,如今在二三十岁人群也常见,男性较女性更易患上痛风。

  营养过剩在一些重点照顾对象身上表现同样明显。孕妇补叶酸超标易导致锌缺乏、补钙太多易导致便秘;80后新生父母盲目地为婴幼儿补充各种营养,导致育儿不当问题普遍存在。首都儿研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理事吴光驰表示,在首都儿研所儿童营养与进食行为评估门诊,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问诊的家长,营养过剩、缺钙、维生素D中毒等都是常见喂养不当问题。当前的婴幼儿营养健康临床管理中,腹泻和乳糖不耐受、吸收不良与胃肠功能障碍等问题尤为突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们的研究则发现,我国老年人群能量和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已达到推荐水平,但微量营养素摄入存在不足,尤其是维生素A、核黄素(维生素B2)和钙、锌远不能满足老人的需要。我国老年人群存在很多偏离“平衡膳食”的食物消费行为,比如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持续降低,精米精面、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吃得多,蔬菜、水果吃得少。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