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餐桌问答:有机食品到底好在哪儿【2】

2015年06月03日14: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缺乏监管导致真假难辨

对很多有购买能力的家庭来说,有机食品价格贵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是否真正“有机”才是他们最关心的。据《生命时报》记者了解,有机食品的标志并不能说明一切,看不到食品的种植和收获情况,尽管贴着有机认证标志,质量也很难保证。

首先,有机食品生产企业在认证方面存在水分。据了解,我国从事有机认证的机构不到30家,既有具备政府背景的,也有民营的,部分机构资质并不充足。

其次,有机食品后续跟踪监管不足。韦莉萍说:“现在是农业部门管有机食品生产,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认证,但缺少后续监管工作。生产基地获得了有机认证,也随时可能‘非有机’操作。”有机食品强调的是生产过程,即使没有检测出农残,也不能断定就是有机的,重点还是过程监控。

“大家对普通食品不放心,是因为农业监管、生产者诚信有问题,而有机食品同样存在监管问题。只要监管到位,有机还是非有机食品都一样安全,何必花高价去买有机的呢?”韦莉萍指出。只有对生产企业和认证机构的监督都到位,老百姓才能放心选购有机食品。

3招帮你挑选有机食品

如何选购有机食品,韦莉萍给出下面几点建议:

1.上网查询有机认证标签真伪。有机食品包装上都有有机认证标签,消费者可以进入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food.cnca.cn)查询。对于非常便宜的有机食品更应该仔细甄别。

2.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的营销渠道不同,消费者应到有机食品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以及口碑好的生鲜网站购买,不要到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或不可信的网站购买。

3.有机食品也要认真清洗。有人认为有机食品无需清洗,适合生吃。尽管有机食品不使用农药,但使用含有大量细菌的农家肥,也需要认真清洗后才能食用。▲   (本文由本报记者张杰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