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考前饮食别“冲刺” 核桃、鱼油健脑没什么意义

2015年06月03日10: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前饮食别“冲刺” 核桃、鱼油健脑没什么意义

  眼看高考和中考的日子又到了,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考试时吃什么的问题。其实除了这些大考,每学期期末的考试,各种执照、证书的考试,各种有最后时限的艰难脑力工作,也都有类似的问题:压力大费脑子的时候,吃什么才好呢?

  核桃、鱼油健脑没什么意义

  老生常谈的话总是很多,说核桃补脑就有人给配核桃,说鱼油健脑就有人配海鱼。不过,这些说法都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omega-3脂肪酸虽然为大脑细胞的发育所需要,但大脑细胞在童年时就已经发育完成,细胞终生不再增殖。到考试前那几天,无论吃多少鱼油,大脑都是不可能长出新细胞来的。虽然婴幼儿和老年人摄入足够的DHA是有益的,但对成年人来说,没有研究发现吃十天半月DHA临时抱佛脚会有什么实际意义。

  那供应大量蛋白质怎么样呢?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确很必要,多种神经递质要靠它们来合成。但人一天也就需要几十克的蛋白质,供应太多并没有额外的好处。对运动量不大的女生来说,二两肉或鱼、一个蛋、一杯奶加上300克粮食已经足够。

  消化不好或可慢性食物过敏

  相反,鱼肉类食物太多,对于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负担沉重的人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老话说,思伤脾。这话听起来挺悬,实际上符合科学道理。因为人体在集中精力思考的时候,或者精神压力巨大的时候,植物性神经的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的血液供应也会减少,那么消化吸收功能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因为压力太大而休息不足,睡眠不佳,还可能会妨碍消化道细胞的更新和修复。长此以往,造成消化吸收机能低下,不仅会因为营养不良而体能低落,消化不充分的食物成分如果“漏”进了血液当中,还可能引起各种“不耐受反应”,即慢性食物过敏,这也是食物与健康的研究新热点之一。

  压力越大越首选清淡食物

  在各种食物当中,给消化系统带来压力较大的就是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氨基酸被吸收之后的后期处理也最复杂,所以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而脂肪多的食物排空慢,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有研究表明,缩胆囊素(CCK)是促进困倦感的一个因素,而在摄入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食物之后,CCK水平会上升。

  干了一天体力活儿,用大鱼大肉慰劳自己还是可以的;干了一天脑力活儿,饭后还要继续干,就不能多吃那些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负担的食物。压力越大,就越需要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尽量降低消化系统对人体精力和能量的消耗,才能保证饭后不至于昏昏欲睡,脑力效率下降。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