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吃时令水果 体质和性味要“门当户对”

2015年06月03日10: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吃时令水果 体质和性味要“门当户对”

  对于“果粉”来说,盛产水果的夏季是一个可以大快朵颐的好机会。吃水果是公认的健康饮食习惯,不过,水果也要“食之有道”,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各不相同,传统医学也认为水果分为寒凉、温热两大类,体质不同的人适宜吃的水果也不一样。夏季吃时令水果,体质和性味要“门当户对”。

  体质偏热 可多吃些寒凉水果

  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多,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的食物。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推荐水果:西瓜

  西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有清热解暑、利尿的作用,是夏季最适宜吃的时令水果。西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葡萄糖、蔗糖、苹果酸、谷氨酸和精氨酸等,对高热口渴、暑热多汗、肾炎尿少、高血压等有一定的辅助食疗功效。

  西瓜虽好,但属寒性食物,易伤脾,所以脾胃虚寒,平时有慢性胃炎、肠炎、十二指肠溃疡等或大便稀薄等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

  需要提醒的是,习惯不要买来放在冰箱冷藏两三天再吃,更加不建议切开冷藏。即使覆盖了保鲜膜,西瓜的营养成分还是会被氧化,变得不新鲜,食用后容易引发腹泻。此外,夏季感冒发烧时,常常会借助进食西瓜来补水、退烧,对于风热感冒有一定作用,但对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由于西瓜属于甘寒食物是不宜食用的,特别是有胃寒、无汗等症状时更不宜食用。

  推荐水果:香瓜

  香瓜又称甜瓜,是夏令消暑的瓜果,其营养价值可与西瓜媲美。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中医认为,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不过,甜瓜性寒,有十二指肠及胃溃疡、慢性肠炎、脾胃虚寒、寒积腹胀或腹痛腹泻、小便频多、心脏病等人要慎用甜瓜。普通人也不宜大量常吃,因为甜瓜水分很多,吃太多会冲淡胃液,伤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这些水果也是寒性的: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柚子、苹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