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吃时令水果 体质和性味要“门当户对”【2】

2015年06月03日10: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吃时令水果 体质和性味要“门当户对”

  虚寒体质 可用温性水果暖身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等水果也相当受欢迎。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由于这类人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的面色比一般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因此,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

  推荐水果:荔枝

  荔枝是夏季岭南地区常见的水果,味道鲜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便将荔枝的诱惑力写到了极致。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是对人体有益的水果。荔枝能补充人体大量水分,起到清凉解暑的作用。荔枝还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是荔枝性热,阴虚火旺、舌苔发红、有内热的人不宜多吃,否则会引发恶心、腹泻、头晕、四肢无力的不良反应。

  推荐水果:桃

  水蜜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此外,水蜜桃还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热量和水分,给人一种清凉爽口的感觉。水蜜桃虽好吃,但胃肠功能不良的老人和孩子不宜多吃。这种性温的水果多吃会伤胃,令人胃胀胸闷。

  这些水果也是温热性的:桃、桂圆、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

  水果入菜 寒热属性可变

  水果不止可以生吃,随着人们养生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水果入菜食谱出现。有人会觉得水果经过煎炒烹炸会破坏维生素,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如果选对了入菜的水果种类,不仅可以大大增添夏日菜肴的风味,还可以扭转水果本身的寒热属性,把不适宜吃的水果加工成适宜吃且兼具养生功效的夏日时令菜。

  ■推荐菜品

  木瓜鲜鱼汤

  配料:鲤鱼1条、木瓜50克,豌豆苗10克,红枣5颗,同仁堂阿胶20克,花生仁20颗,姜片、葱段、高汤、香油、盐、料酒、味精、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1、将鲤鱼洗净,在鱼身两面各剖4-5刀,将盐、料酒均匀涂抹在鲤鱼内外,略腌。2、将红枣、花生仁洗净,花生仁放入碗中开水烫化。3、锅中放少许油,将鱼两面煎黄,加入高汤烧沸,撇去浮沫,加入红枣、木瓜块、姜片、葱段、料酒、胡椒粉炖30分钟,将鱼取出放入大汤碗中。 4、在汤中加入烫化的同仁堂阿胶、花生仁、盐、味精煮沸,放进豌豆苗略烫,倒在鱼上,淋少许香油即可。

  提示:木瓜是寒性的水果,对于体质多虚寒的女性来说其实不建议多吃。这道汤因为添加了阿胶,可以有效地补气补血,还能改善肌肤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