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风寒暑湿带来外毒 体内的毒从哪来?【2】

2015年06月02日14: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寒暑湿带来外毒 体内的毒从哪来?

人体本身具有强大的排毒能力,正常的排便、排尿、出汗等都是在排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机体运转正常,我们完全可以依赖自身的排毒机能,所以不必谈毒色变,更不必去寻找什么“排毒”产品。只有一些天生代谢能力弱或者难以依靠自身机制排毒的人,才需要通过药物或器械来排毒,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如何较早地知道体内有毒呢?当毒素在体内聚积后,常常引起以下症状:1.头晕、头痛、烦躁不安、精神不能集中;2.疲劳乏力、昏昏欲睡、气短、面色无华;3.食欲不振、口臭、腹胀、腹痛、便秘、排便费力或大便不爽快;4.皮肤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脱发、臭汗、过早衰老等。只要有上述几组症状中的1—2个症状,就说明体内已经有毒,必须及早治疗,否则身体会越来越糟。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有一套动态、立体、完善的排毒系统,主要由脏腑、排毒管道和气血组成。脏腑本身会由内生毒,但同时也能排除毒素。以脾胃为例,既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又通过脾升胃降的作用,推动肠道将糟粕之毒排出体外。排毒管道包括五官九窍、皮肤毛孔、经络血脉等。管道通畅时,内生之毒可以排出体外,不会让毒损害脏腑器官。但当毒过强过盛或排毒系统功能发生紊乱时,管道欠通畅,毒才会存留,导致疾病发生。

因此,在治疗上,我们提出“通则不病,病则不通”的学术观点;在养生保健上,认为“通则寿,畅则康,通畅寿而康,欠通欠畅欠健康”。总结起来,就是排毒、解毒、调补、养生的理论。所谓“排毒”,就是打通管道、排出毒素,针对的是人体不需要的物质;“解毒”是化解、中和、转化,针对的是本来有用、但多余的物质;“调”是调理人体阴阳、气血、脏腑等,恢复排毒系统的功能;“补”是补益的意思,因为毒存体内必然损伤正气,且排毒还会耗伤正气,所以应适当进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