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指甲上的健康秘密 手把手教你从指甲看健康

2015年06月02日12:3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指甲上的健康秘密 手把手教你从指甲看健康

  中医认为,指甲与人体的脏腑经络有直接联系,能够充分地反映人体生理、病理变化。通过观察指甲的形状、大小、颜色能够反映一个人的健康基本状况,甚至看出他潜在的健康危机;而通过指甲的光泽、纹路、斑点等等的变化,则可以推断出身体正在悄悄发生的病变。所以,学会观察指甲,就是学会了一种最为简易的健康自测方法。最明显的就是根据指甲颜色和表面来学习判断。有了健康身体和指甲才能更好的来经营自己的美丽事业。

  不同指甲颜色代表的症状

  首先甲色偏白是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大多是因为营养不良,或者是有贫血,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经常因为失血、休克等急症,或者是钩虫病、消化道出血、肺结核晚期、肺源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按压指甲变白,松开后很久不恢复血色,则可能是气滞血淤;如果偏红则有热或阴虚劳热的状况;深红色或红紫,大多是指风热毒盛,也可能是肌肉、筋骨、关节等酸痛或麻木、痛风等情况;甲色变灰大多是由于缺氧造成,一般抽的人比较常见。而对于不吸烟的人,指甲突然变成灰色,最大的可能便是患上了甲癣,初期指甲边缘会发痒,继而指甲还会变形,失去光泽变成灰白色,如灰指甲等;指甲变黄,在中医上认为多由湿热熏蒸所致,通常是甲状腺机能减退、胡萝卜血症、肾病综合症等。西医上则认为指甲偏黄多半与体内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如果所有的指甲都变黄,就必须接受治疗了,因为那是全身衰弱的象征。甲色青则大多数是寒症、痛症,也可以是血淤的表现。如果指甲青得发黑,那么可能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必需就医

  不同凹变 不同疾病

  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的直纹,一般会出现在操劳过度、用脑过度后;在睡眠不足的时候,这些竖纹会很清楚地显现出来。如果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的慢性病变。如果不加以调养,随着病情的发展指甲会变得高低不平,甚至会裂开;而当指甲上有横纹出现时,体内必然已经出现一些病变。一般而言,开始的时候横纹只在指甲的最下端,随着指甲的生长,逐渐向上移动,也就预示着离发病时间越来越近了。当指甲上有少量白点,通常是缺锌、缺硅或者寄生虫病的表现;白点数量比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的征兆;而指甲上出现黄色细点,则可能患上了消化系统的疾病;如果指甲上出现黑色斑点则要小心,情况轻微的情况可能只是操劳过度、营养不良,但是严重的话可能是下垂、胃癌、子宫癌的先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