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便血 头痛欲裂【3】

2015年06月01日14: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便血 头痛欲裂

  4.便血,消化道在预警

  咳血多是肺部疾病的警示信号。可能导致咳血的疾病有: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等。呕血则可能提示消化系统异常。从口中呕血,可能是消化性溃疡,肝硬化引起的食管及胃的静脉破裂出血、急性胃黏膜损伤,甚至胃癌。大便带血,多预示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是食管或胃内的静脉曲张,还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还有些应激因素出血,如急性胃黏膜病变,脑出血患者也可能出现胃黏膜的应激性出血。刘思德提醒,上消化道出血,大便颜色多为黑色,如果是像柏油一样漆黑,则判断出血量很大。此外,下消化道出血,血便颜色多为暗红色,但下消化道出血占血便比例较低,仅为上消化道出血的10%。小便出血,提示泌尿系统可能出了问题,如果尿液颜色像浓茶或洗肉水色,则提醒出现异常的器官可能是肾脏、输尿管、膀胱或尿道。病变的类型可能是炎症、结石、结核或肿瘤。刘思德提醒,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即就医,不可延误病情。

  5.高烧不退提示多种疾病

  每个人的正常体温略有不同,腋窝体温(检测10分钟)超过37.4℃,可定为发热,超过39℃,则定为高热。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随着吃药或病情的恢复,持续一段时间会退下来,但若是高烧持续时间较长,且温度变化不超过1℃,则需要留心了,这可能是结核病、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甚至肿瘤的预警信号。北京急救培训中心讲师温新华指出,在夏季,危害严重的高热多见于中暑及夏季传染病。夏季中暑的典型信号是发烧、身体发烫,特点是无法用退烧药得到缓解。中度中暑发热温度在38℃左右,如果不引起重视,则可能很快发展为发热39℃以上的重度中暑,进而导致热射病,影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甚至昏迷。

  中度中暑可通过降低周围环境温度、冰敷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如果患者曾剧烈运动,大量流汗,可适当喝些生理盐水来补充电解质。如果不是由于大量出汗引起的中暑,应主要注意通风、散热。一旦自行救治无效或出现高热则应立即就医。需要提醒的是,夏季中暑应以预防为主。一旦中暑,不仅非常难受,而且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