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便血 头痛欲裂【2】

2015年06月01日14: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身体发出的5个求救信号:便血 头痛欲裂

  3.腹痛如刀割,小心胰腺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病研究所教授刘思德指出,危及生命的腹痛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外伤引起的腹腔内脏破裂,伴随有内脏大出血,病人易陷入休克。我们一般通过腹痛的范围来判断患者的受伤程度。如果腹痛范围只是在局部,那么脏器可能没有完全破裂,只是被膜下出现了血肿,短期内对生命没有危害。若是腹痛范围很广,波及全腹,则判断脏器可能破裂,血液已充斥腹腔,此时,病人易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这类疼痛是持续的,不可能通过休息和姿势的改变而缓解,且呈逐渐加重的趋势。

  第二类是基础疾病引发的腹痛。胆结石、胆囊炎患者,易出现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发病信号是:腹痛合并有发烧、黄疸。如果不能在48小时内及时就医,死亡率超过50%。建议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积极治疗,不要把小病养大。

  此外,对某种东西过敏,或吃了有毒的食物,也会出现急性腹痛。有些病人不清楚自己对药物(如阿莫西林)有过敏史,可能因为误服而出现腹痛、面色苍白、心率加快、呼吸困难、休克等。过敏性休克的死亡几率非常大,多伴随出汗、意识模糊,需立即就医。如果误服了某些食物,如蘑菇等,出现腹痛,且合并有腹泻、消化道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等待救护车时最好自行催吐。方法是:取侧卧位或俯卧位,面部朝下,用一定的刺激物,如手指、勺子、筷子等压住舌根,刺激咽喉,进行呕吐。如果在暴饮暴食和酗酒后出现腹痛,疼痛部位主要在肚脐向上一点点的位置,且让人坐立不安,程度剧烈如刀割并持续加重,并累及腰背,呈弯腰或躯体位时,疼痛会有所缓解,则可能患了急性胰腺炎。若不及时就医,重度胰腺炎会出现一系列威胁生命的合并症。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