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全球9位百岁名人的长寿秘诀大揭秘

2015年05月25日11: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9位百岁名人的长寿秘诀大揭秘

  受访专家: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 高方堃

  基因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寿命长短,我们无力改变,但后天生活方式对长寿的作用功不可没。本期,与大家分享全球9位百岁名人的长寿秘诀,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我们也能活出自己的百岁人生。   

  摩斯奶奶(1860-1961),101岁———忙碌起来,心态年轻

  美国著名画家摩斯奶奶直到87岁时才开始绘画创作,直到今日还能在美国各个博物馆见到她的画作。她曾说,绘画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让自己忙碌起来,而且要多与年轻人相处,这可以让你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也会让笑容常停驻在你的脸上。   

  很多人“人未老,心已老”,总把“我都这么大把年纪了,还能干嘛呀”、“这是年轻人做的事,我做多不合适”这样的话挂嘴边。其实,年龄不应成为借口。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方堃说,虽然人的记忆、运算等流体智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但判断力、联想力等晶体智力反而更有优势。老年人可以通过上老年大学、参加志愿者活动等,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同时加强社会交流,保持心态年轻。照看孙辈也有助于保持年轻心态。澳大利亚研究发现,每周照看一天孙辈的祖母,心态更年轻,记忆力和认知能力更强。   

  伊丽莎白王太后(1900-2002),102岁———健康计划要趁早

  作为英国女王的母亲,她在官方传记《伊丽莎白女王的母亲》中透露了长寿的秘密:直到你晚年被疾病困扰时,才会意识到年轻时不饮酒、不吸、不吃垃圾食品、做大量运动的重要性。要想长寿,不要打事后如意算盘。

  保护身体是一项长期投资,健康意识树立得越早越好,这些意识会“指挥”你保持好的生活习惯。而我国居民目前的健康素养水平并不高,每100个15~69岁的中国居民中,仅有8.8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高方堃建议,不妨尽早给自己订一份健康计划,这对预防慢性病格外重要,不仅要在饮食、运动方面保持健康,还要每年定期体检,尽早把疾病挡在门外。   

  格劳瑞亚·斯图尔特(1910-2010),100岁———始终坚持梦想   

  作为一名美国女演员,格劳瑞亚青春时代并没有迎来事业的巅峰,但1997年,87岁高龄的她华丽复出,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扮演老年“露丝”,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在回忆录中她说,出演《泰坦尼克号》是最后一次能证明自己是一流演员的机会。80岁高龄,仍坚持着伟大的梦想,这就是她乐观生活的动力。   

  美国一项针对13.7万人的研究发现,拥有强烈而明确的生活目标能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生活目标强的人,总体死亡率降低23%,心脏病、中风等风险降低19%。研究人员认为,追求自己所喜爱的事会让大脑释放出增强免疫力的化学物质,减少应激激素的分泌,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高方堃说,每个人都应在不同阶段思考一下“我的目标是什么”,积极主动地制订目标和计划,比如学习计划、保健计划等,然后不断完善、更新,为健康加分。   

  乔治·伯恩斯(1896-1996),100岁———丢掉压力,喜欢散步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乔治·伯恩斯在回忆录《如何活到100岁》中分享了他的长寿秘诀,就是避免焦虑、压力和紧张。此外,多做伸展运动,爱散步,常吃西梅也是他的养生之道。   

  研究显示,人体60%~90%的疾病与压力有关。面对压力,人体会本能地进入一种应激状态,自动分泌儿茶酚胺类物质,此时血压升高、心率变快,有可能诱发心梗、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长期生活在压力下,还会导致与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的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容量减小,进而降低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出现丢三落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高方堃表示,学会克服焦虑和压力是人生的心理必修课,面对挫折和困难有压力在所难免,此时不妨先冷静思考问题症结,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利用人脉、物质等资源寻求解决办法。尽量不要对同一个问题反复纠结,要学会放下,试着用运动、音乐等方式转移注意力。   

  艾伯特·霍夫曼(1906-2008),102岁———均衡营养

  这位发明了迷幻药的瑞士化学家晚年时仍在周游世界和讲学。2006年,在一次讨论会上,他透露自己的长寿源于在每天的牛奶什锦早餐中加两个生鸡蛋,鸡蛋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素,有助于保持营养均衡。   

  国医大师干祖望的养生箴言中曾提到“蚁食”,指的就是像蚂蚁一样,一不挑食,二不多食,即每样食物都吃点,每样又不多吃,达到营养均衡的健康状态。中老年人更要注重营养均衡,不能偏食挑食,因为50岁过后,人体的咀嚼、消化等功能都逐渐减退。中老年人要少吃多餐,多吃深色蔬菜和全谷食物,饮食清淡,定时定量喝水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